20180622-素黑:受害者心魔

素黑:受害者心魔
2018-06-22


「他為何要說那些傷害我的話?」她埋怨前男友多年前分手時態度還溫暖,可最近她再嘗試糾纏他時他「卻變冷淡」,「傷害」她,丟盡她的顏臉。


為何還要去找他?「我早已決心和他斷,但不忿,他應彌補對我的傷害。」

說了半天她才透露原來那段是婚外情,一直沒主動提及自己出軌,有老公。我問:「你對老公內疚嗎?」她不加思索說沒有。問她找我是想治療甚麼,她說要找回被他丟掉的臉,不能原諒他和自己。

我說:「你的臉是自己丟的,不是他,想自救必須把視點由對他的死執不放,轉回自己的出軌上。」原來老公早已知情,還肯包容她,把她寵壞了,怪不得她如此任性。叫她別死纏要舊情人彌補她,反而是她應懺悔,彌補對老公的傷害。她良久才肯認同該向老公真心懺悔,面對她的錯。問她怎樣彌補,她想了很久才說:「多做家務吧。」我說:「做家務是每個人的份內事,不是罪人應得的懲罰。」她閉嘴了。原來所謂的真心只是偽裝,沒有絲毫羞恥心。

要真心懺悔,便得徹底了斷舊情,並向老公剖白和認錯。她卻說怕他知道後生氣,會和她離婚。說白了就是怕受罰,想靠剝削老公包庇自己的錯。

還有隱瞞、沒有羞恥的懺悔都是假的。她眼裡根本沒有老公,只有受傷和委屈的自己。這是極端死執的受害者心魔。

人要改掉封閉和頑劣的根性,路真漫漫長,可我們到底有多少歲月去任性和浪費?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