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30-王迪詩:最女人——從埋單看一個人的真面目

王迪詩:最女人——從埋單看一個人的真面目
2018-06-30


  每個人身邊總有一兩個一到埋單就話冇撳錢的朋友。「Okay,那麼你碌卡,我們再夾現金給你吧。」「唔好!你碌卡可以儲積分,明益你 !」

  同樣的情況也常常出現在夾錢送生日禮物的時候。老闆生日,總有擦鞋仔發起送禮,為免麻煩,就當破財擋災。但既然答應了就守諾言付錢吧,搞到人家在WhatsApp Group公開追債,你話幾肉酸呢。籌款活動,拍心口應承捐錢的人也不少,風頭出了,真要付錢時卻人間蒸發。

  朋友(暫稱Flora)在家中排行第二,有大哥和細妹,三人之中只有Flora大學畢業,如今在銀行做HR,有三個孩子。大哥和細妹雖然學歷不如Flora,但身家並不遜於她。細妹跟富二代離婚,得到兩層樓和一筆贍養費,大哥則是汽車經紀。每逢父母生日、節日吃飯卻都由Flora一人為全家埋單。父母偏心大哥,總說他賺錢辛苦,不用夾一份。細妹坐着玩手機,裝作看不見姊姊埋單。有次細妹新相識的男友同來,男友拿出二人份的飯錢打算交給Flora,細妹竟按着他的手示意不用,男友反問:「為何不用?父母不是妳的嗎?」不是錢的問題,而是做人不能老奉。

  有些人的面皮厚過鞋底。一位外國朋友去泰國旅遊十天,順道來香港留三天觀光。我推掉所有工作,整整三天帶她吃飯遊覽,換轉有人這樣款待我,儘管對方不求回報,我至少希望能請她吃頓飯表達心意,這是教養。我認識的這位女士呢?三天在港的午餐、晚餐、下午茶和宵夜,她每次都說「等我埋單!」然後坐着不動,或剛巧需要上洗手間,而她的丈夫是銀行家,在外國住四千呎獨立屋,家中有私家泳池。她說:「我只留三天,沒必要兌換港幣了,無謂浪費手續費。」所以她來往機場、在港期間到處購物遊覽乘搭的士,費用全由我付。她只用信用卡給自己買過一個兩萬元的手袋。盡地主之誼請她吃飯搭車不是問題,但待人接物不能老奉,也不能因為花別人的錢就要攞盡着數。午飯我帶她飲茶,她一個人吃光八籠點心和整碟炒飯。不足兩小時後,她嚷着去五星級酒店再吃,在那裏她一個人吃了兩件西餅和一大份Club Sandwich。晚飯吃牛扒,之後她在日式甜品店點了三杯芭菲,自己一人吃光,然後肚子痛,叫我幫她買藥,趁我去了藥房她又點了一件綠茶蛋糕。她終於走了,這位「朋友」也落入「敬而遠之」的名單中。


王迪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