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4-【果籽讀戲室】柴門文神劇崩壞,新版《東京愛的故事》莉香完治搞姐弟戀

【果籽讀戲室】柴門文神劇崩壞,新版《東京愛的故事》莉香完治搞姐弟戀
9:02 24/5/2020


知道神劇《東京愛情故事》翻拍時,我百感交集。還記得此劇在1991年播出,1993年亞視轉播,片名改為《東京愛的故事》,逢周二晚上10點半播出,對打無線的《軟硬製造》;最搞笑係幫男主角織田裕二配音的,是配叮噹的林保全;當年逢周二條街都冇乜年輕人,大家都乖乖返屋企煲劇,回想手機並不流行的90年代前後,那是日劇的黃金年代,也是我等七八十後的青葱歲月。

因此,當《東京愛情故事》(《東》)翻拍時,相信看過此劇的朋友都會問:「會期待,但還有人演得好過鈴木保奈美嗎?」事實上,鈴木保奈美當年飾演《東》的女主角赤名莉香,不單演活了角色,更跟莉香二合為一,變成一個人一個潮流一個icon,無論是她在劇集的衣着(當年就有莉香style衣着風潮)、愛情觀(開朗直接主動豁達敢愛敢恨),對日本甚至香港的女仔都是一股衝擊,影響可謂深遠!


不完美的結局

如果有睇過原著漫畫,作者柴門文筆下的莉香並不完全是鈴木保奈美般可愛,其實幾巴辣下,且漫畫邊有咁靚女(柴門文的漫畫功力查實一般,係勝在人物刻畫好到肉,畫眼神好到位;另一著作《愛情白皮書》也是全靠編劇才能)!我曾懷疑電視劇編劇係鈴木保奈美粉絲,所以加重手改編到佢咁「卡嘩依」,冧盡天下男人心;只係冧唔到那個自私愚蠢品味奇差的男主角永尾完治(織田裕二飾)而已。呢位日本「王傑」在劇內成日揦口揦面,見親莉香就懶慘咁,更襯托出莉香的偉大博愛無私包容。講真,相信當年大家都認為,世間上係唔會有正常男人唔揀莉香,而走去揀那個相當醜的第二女角里美(有森也實飾)的!不過,《東》劇中的男女主角並未實現大團圓結局這點,總是讓人難以釋懷,亦因為世事冇完美,咁樣嘅結局,有一點點遺憾,才是升上神劇的重要因素,這也是柴門文的拿手好戲。沒有fantasy,只有reality。


25年後再遇

一口氣講完差不多30年前的神劇,到剛上映不久的《東京愛情故事2020》(《東2020》),老實說,我是有點期望的。雖然單單看四位新主角,心裏打個突,但我相信演技可以彌補,且我盡量跟自己說:不要先入為主,否則對新劇主角好唔公平。懷着相當忐忑的心情,耐心觀看(執筆時播到第六集),基本上劇情推進跟《東》差不多,節奏較快一點點。雖然話故事是因為2016年柴門文推出了《東京愛情故事~After 25 years~》漫畫延續篇,大受好評而再次重拍,但戲軌是跟舊版相同。而漫畫延續篇是講25年後,完治跟莉香重遇,他們的女兒跟兒子結婚,將他倆未完的緣份延續落去⋯⋯《東2020》未播完,唔知這次結局會唔會加入《After 25 years》漫畫情節?不過舊版女主角鈴木保奈美早前公開說:「希望有機會跟新版的莉香同台演戲。」莫非新版本有25年後的彩蛋?


翻拍似姐弟戀

基本上,網民對《東2020》評價是頗差的,尤其是四位主角的造型,難以跟舊版比擬。講句公道說話,今時唔同往日,雖然劇情雷同但背景迥異,單比外表唔太夠客觀,我相當佩服日本方面夠膽死重拍這齣神劇,情況等於如果今天告訴大家下年重拍《悠長假期》(Long Vacation),我相信結果是一樣的:媽聲四起!

我這趟畀足耐性看完六集,老實講,真心唔好意思,我在第四及第五集睇到忍唔住瞓着了,「哥咩啦西」(ごめんなさい)。平心而論,飾演優柔寡斷的男主角永尾完治的伊藤健太郎,外表很年輕,呆呆地演,老實講佢唔太合格,講對白無感情,全靠顏值湊數,不過比起舊版織田裕二成日揦口揦面,算打平。整部劇的焦點一定是女主角、敢愛敢恨的赤名莉香,由石橋靜河演出。石橋是電影界新貴,演技是上佳的,而這次莉香的性格更接近漫畫原作,莉香不單直接,更會對完治「西面」(舊版的莉香一鏡都冇),石橋自然沒有鈴木保奈美那般可愛。且明顯這次是姐弟戀,莉香比完治成熟得多,一路食住完治,女權好多;這也反映當下日本女性地位不可同日而語了。至於完治暗戀對象關口里美,則交由石井杏奈(E-girls成員)飾演,石井杏奈較舊作的有森也實討好。不過我心諗,石井都算大膽,因為這個里美絕不是一個討好的角色,當年有森也實就演到俾人響家門外掟石仔。我相信《東2020》的回響亦會很大,而石井演罷這乞人憎角色,想紅都幾難,祝佢好運。

三上最攞命

最攞我命的是三上健一,當年由長髮飄逸的江口洋介飾演,還記得結果街頭街尾個個男仔都要留個長髮「三上頭」,情況等同當年《英雄本色》周潤發的「Mark哥褸」及「Mark哥超」。江口洋介演花心男,外形高大威猛,撩女仔的奸笑真的好到肉,富二代演得恰好,好有信服力。不過,這次由清原翔演三上,第一集我見到已經打個突,外形差九條街,就算跟原著漫畫比,也風馬牛得很。這個清原翔演來,我覺得似江湖混混多過富二代,特別是其顏值,真心講好難令觀眾信服三上是天天換女伴的花心男,一路睇我一路諗,呢個伏得太過份了!

整體劇情節奏都勉強可以,我雖飲盡忘情水來當《東2020》是新劇,但四位主角演來不夠靚仔靚女也不吸引;另美指絕對「肥佬」,三上的衣着完全失敗(最靚係架Porsche Cayenne),莉香的衣着也不有型,未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而且,我很着重的配樂也輸,當年小田和正一首《突如其來的愛情故事》贏晒,這次用英文歌不悅耳啊。

由平成來到令和,《東2020》只讓我看到城巿人都拿着外賣咖啡杯,手執MacBook,戴錶是Apple Watch,談情用智能手機,時代感重但人情味冷。像一杯涼透的咖啡,味淡淡的,失望。結果,我通宵翻睇了神劇《東》來懷緬一番,甜死了。「莉香,我們做愛吧!」


撰文:LY
編輯:鄒仲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