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8-鮑偉聰:小米之中 Three days(中)

鮑偉聰:小米之中 Three days(中)
2014年03月28日


近日傳來小米盒子原廠的視頻供應商,封殺大陸以外IP,即是也令香港用家看不到劇集,間接把「米盒」變成「石頭」,得物無所用。正所謂:「機械,你唔明㗎啦」,大家要買就買「破解版」,自命技術含量高,想省回幾十元,就自行安裝,至少我證實仲可以流暢追看《3 days》,究竟是何方神聖流出封殺IP消息,想香港人連網絡電視都不能看呢?

 小米盒子是網絡電視其中一款播放器,雖然不受《廣播條例》規管,但劇集內容部分卻涉嫌侵權,有可能影響本港電視台利益,有電視台高層早前表示電視盒可以播放海外劇集,而公司購買正版節目播放又不及網上播映快,影響收入,促政府要進行監管。道理說出來十分有節有理,顧及電視台股東利益,不過,千千萬萬劇迷看劇捧星的利益,又放在哪裡呢?


網絡電視做的可是同步播映,每星期緊貼,並非等劇集播完了,冷卻後才等免費電視上,追劇的快感就是這樣,一天也嫌長,真正的劇迷即使在沒有小米盒子的年代,也不惜一切在外國網站找尋片源,再另配字幕,當年我追看HBO的《The Pacific》(血戰太平洋),就是如此逐星期追,不可能忍受等電視台買片。其實到了明珠台一年半載後播映時,我亦乖乖重看一次,所以,我肯定《來自星星的你》在免費台出街時,粉絲都會重看,收視率並不會因為在網絡播過而少了,反而可能更多觀眾慕名而看,那是多得之前網播的熱潮推動。

在網絡先看帶動下,我肯定,隨後買正版劇集播映的電視台,不單沒有蝕本,反而有著數。因為做生意看風駛𢃇,如果《星星》不是如此在網上火紅,電視台會購入嗎?網絡熱潮更令廣告價格叫得更高。高層他們口裡說的,和心裡想的,往往不是一樣,佔了便宜,還要對人訴苦,這種公關技巧,果然是做大生意的人物,我由衷佩服。


對觀眾而言,在網上追劇還有個重要原因,就是各地區的尺度標準不同,香港免費電視的版本往往有刪剪。以我所迷的《血戰太平洋》為例,明珠台就刪去不少戰爭血腥殘忍鏡頭,令我十分不滿,而且根本沒有事先聲明那是刪剪版,如果沒有看過原版,就會錯過了原味,以一齣剖析戰爭和軍人心態的劇來說,那是不能原諒的死罪。

還有,原來的版權持有者為甚麼不追究網播,除了因為有技術上困難,說穿了,也是跟電視台方面心態一樣,他們有不能告人的真正原因。眾所周知,劇集是文化滲透最有效方法,如果要宣傳某種理念,例如:自由民主、我武維揚、我國歷史,通過劇集以網絡登陸,是最便宜方便的手段,為何還要追討損失呢?此外,例如韓劇熱所帶動之旅遊觀光、周邊產品、廣告效益,遠比賣版權大,更加深遠,任由網絡播放,之後才收起「魚網」,又何樂而不為?

今天又說得遠了,沒有講韓劇《3 days》,此劇甚有美劇《24》的影子,雖然在首集已經有犯駁,女警駕警車追蹤貨車,竟然會給丟甩;追到了,神秘人又竟會夠時間設定電磁波炸彈,女警沿途又不叫增援,一直單獨行事。以上種種,都是使人心生問號。但是,你不能不欣賞其認真製作,首集總統街訪的確一絲不苟,下周再續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