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8-黎佩芬:僱傭關係

黎佩芬:僱傭關係
明報2014年05月28日


澳門周日罕有出現逾萬人上街,抗議高官「閉門造車」炮製的「離保」法案,似乎見到當地冒現民間不再沉默的可喜新氣象。示威隊伍中的橫額標語我手寫我心,「離保」好離譜,因為高官「自己為自己」,自把自為搞任內免控、退休保障。

回看香港,低下階層叫苦,中產下流,政治不由自主,一腔怨怒,很容易會跌入李梓敬的「右翼」思維:喂養自己已經夠辛苦了,租金爆升,無啖好食,仲要幫你養一個二個庸官?滿口胡言亂語,卻會得月月出糧。澳門市民斥指官員「講金不講心」,其實香港早已有個特首說白了,公務員politicians都係打份工,問題係有無當你老闆。

我的老爸子無做打工仔無打工收入好耐好耐,報稅季節竟還收到稅局的白信封,提請「稅務覆核」。老人家收到政府書信都會震騰騰,但政府文書好少會想到或理會這些,只是一貫中英雙語公事公辦。愈活愈老實的老伯,被嚇個破口大罵,嚴重損害當日的家庭和諧,白信封傳到我手,自是無名火起。

當日,梁振英政府搞「長生津」,資產限額與審查糾纏一餐,把一切說得鬆動又模稜兩可,就看你夠不夠膽去要。我家老人怕怕政府的文宣武鬥,我認為他好應分得,但見他一副囧樣,就由得他去,卻竟然收到稅局白信封!

有朋友為李梓敬不值,說「自己父母自己養」的想法有市場,但我確實又見到,政府派「長生津」,做仔女都想父母應分有。今日社會,1比99,大老虎不多拔一毛,連中產都呻窮,金錢實效固然,風燭殘年,以政府為代表的一顆社會良心,對老人家實是一份慰藉,一個更美的夕陽。

高官特首得把口,推完又拖,日日就等,太陽下山?


[黎佩芬]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