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140531-Piers Darkins:育兒十誡(上)

跳出英語:育兒十誡(上)
8:14 31/5/2014


上星期,我和太太為我們新出的書舉行簽名會,席間我們還被問到不同的育兒問題,若遇到某些情況,我們會怎處理。當日能與各位讀者見面,我感萬分榮幸。然而,那天與各位交流後,讓我意識到我母親從小就薰陶的一套核心價值。這些理念助我處理了很多育兒問題。以下是我的育兒十誡與其解釋及應用。
1)保持冷靜
我媽常說孩子是我們的鏡子,反映我們的言行。若你發脾氣,孩子就會發脾氣;若你保持冷靜處理問題,孩子也會照着做。
2)「為甚麼要這樣做?」
我做任何事都會先想想這個問題。有甚麼理由我要這樣做嗎?如果因為你發脾氣而管教孩子,或他們做着你不喜歡的事但不能解釋,那還有甚麼意義呢?如果沒有原因,又何苦這樣做。冷靜下來,你會「活」得更久。
3)用行動支持你所說的話
若你因為孩子某些行為而威脅孩子要懲罰他,那麼你必須做出來。在學校,這意指若你跟孩子說,他不能放小息,那麼小息時你就要去找他。在家也是如此,若我說他們不能走進廚房,而他們仍走進來,我會拉走他們。我要維持孩子對我的說話的尊重。我的孩子和學生都知道我不是光說的,我會實行,所以他們都會聽命於我。若孩子無視你所說,那可能因為你沒有以行動去支持你說的話。
4)解釋為甚麼你要這樣做,和你正在做甚麼
簡單地說,如果人(兒童和成人)知道你希望他們做甚麼,他們會更樂意去做。要讓他人明白你的最好方法是解釋你想要的。
5)身教
就如我之前所說,孩子是一面鏡子。孩子常會透過觀察去學習,而且效果很好。做好榜樣,做好身教。

(文章由英文原稿繙譯)

Piers Darkins
三女之父,本地小學外籍資深英文教師;其妻為人氣博客Yennie,以一篇「不上Playgroup」網誌在媽咪界打響名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