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7-陸以心--【七筆思議】前世作孽,今生寫字:你的熊掌,我的砒霜

【七筆思議】前世作孽,今生寫字:你的熊掌,我的砒霜
7:41 27/5/2014


從小,我就很羨慕看到蟑螂(或任何昆蟲)會高呼「我好驚呀!」的女生,因為我是那種光腳踩死蟑螂、牙籤殺蜘蛛的人,每次身邊的女生在求救時,男生(或者是本人)都可以解救她們,可是我害怕的東西一旦出現,實在是神仙難救。嗯……我的剋星就是眾多小女孩的枕邊必備──眨眼娃娃。


第一手經驗的恐懼

我得事先聲明,本人從來沒有看過任何一集的《娃鬼回魂》系列電影,所以不要再笑我被電影洗腦了,我的恐懼,源於第一手經驗。不知為何,八十年代出生的小孩,總要有一隻眨眼娃娃看門口,剛上幼稚園的我也不例外。我媽給我買的,就是金色鬈髮綠色眼珠的基本款式(跟那個把娃娃燒爛的防火廣告同款)。那時候我最喜歡的玩具,是「出奇老鼠」(看不懂請google)內的投幣飛機,所以對娃娃沒甚麼興趣。
可是有一天晚上,我抱着她睡覺時,發現她即使躺下,那螢光綠眼珠還是睜開,任我怎樣擺動,她還是張眼,我只好哭着把她摔下床。但我沒想到那一夜之後,我到現在還是沒法克服她。
不要盲目相信「在那裏跌倒,就從那裏站起來」的屁話,最起碼在我這件事上不成立。我媽跟所有親人,為了讓我克服這「怪癖」,於是在我的童年,不停的逼我「堅強面對」。例如在暑假時,跟表兄弟姐妹玩得正爽時,不知怎的就會有人拿出「椰菜娃娃」,更在我面前挖她眼睛,解釋她為何會張眼與合眼;又例如帶我去荔園玩,其中一個機動遊戲有一堆眨眼娃娃在搖頭擺腦,背景音樂是《世界真細小》。結果,我除了掩眼四處躲避,以及練成在玩具店內繞道走的絕技外,恐懼只有越來越深。


有些難關不能克服

直至出來工作,為了不想再失態,我很努力去克服「娃娃恐懼症」,為的就是想變得「正常」一點。療程包括強迫自己逛玩具反斗城、走近放在包裝盒裏的娃娃,或是在唱K時專門點有眨眼娃娃的MV(例如楊乃文的《證據》)……當我以為終於能戰勝恐懼時,曼谷的夜市再次證明我的努力是白費的。那次是《春嬌與志明》的慶功旅行,一行十幾人正在逛夜市。在路經某攤位時,一排眨眼娃娃正恭迎着我。當時我顧不得正在聊天的同事與彭導,也顧不了牽着的老公,獨個兒拔足狂奔。相信我,當人類面對真正恐懼時,其實是叫不出來的。因為身體裏的腎上腺素狂飆,催使大家拔腿就跑,哪有空檔花力氣尖叫啊?直到那一刻我才發現,人生有些難關,根本不可能克服。那我為何還要耿耿於懷呢?
所以說到底,我還是羨慕見到蟑螂老鼠,可以肆意尖叫的女生啊!


【前世作孽,今生寫字】
撰文:陸以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