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9-式芝識之:十條粉紅色問答題(上)

式芝識之:十條粉紅色問答題(上)
7:33 19/5/2014


「Pink Dot」09年始於新加坡,今年首次在港舉辦。通過戶外野餐、攤位遊戲和閉幕音樂會等具包容力的多元活動形式,宣揚多元共融及平等愛人的理念,活動歡迎男女老幼、基或直的朋友出席。大會誠邀當日出席的朋友穿着粉紅色衣服,一起拍攝「粉紅圓點大合照」,代表攣直都是一家人。

將於6月15日在添馬公園舉辦的《一點粉紅》(Pink Dot Hong Kong)活動,由同志組織「大愛同盟」及「粉紅同盟」合辦,是次活動沒有政治目的,純粹向社會傳達「愛多元、愛多點」的核心價值。大會邀請了我擔任粉紅大使,其他粉紅大使還包括:黃耀明、何韻詩、樂隊C AllStar、馬詩慧及女兒王曼喜。若身邊有朋友是同性戀者,而作為異性戀者的你很想表達友善和支持,也歡迎出席,讓對方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現時香港社會對同性戀者存有很多誤會和恐懼。作為同志的一份子,既然《蘋果日報》給了我一個平台,我認為自己有責任讓大家對同性戀者有更多了解,消除彼此間的隔閡。在此我嘗試解答一下大家普遍對同性戀者存在的疑問,當然性取向或性別身份認同問題是個複雜的議題,我只能以個人體驗回答,總括來說,我認為接受當下的自己是十分重要的。


1.甚麼時候發現自己是同性戀者?

其實這個問題,我認為就等於問異性戀者何時發現自己喜歡異性、初戀在何時發生沒有分別。我的初戀發生在十四歲,在香港讀國際學校的時候,對方是通過朋友介紹認識。她是一個很普通的香港女孩,比我大兩歲,是個很可愛的女生。戀情在很自然的情況下發生了,我們拍拖的節目和一般戀人一樣,不外乎唱K、行街、睇戲和食飯。

2.同性戀只是一個階段?攣有可能變番直?

我高中時到英國女校寄宿,校內的鬼妹們情竇初開,非常渴望拍拖。每當附近男校舉辦舞會她們便興奮不已,在校園中大家的話題都圍繞某某男生。在當時的氣氛和環境下,我也曾嘗試和男生約會。在曼市讀大學期間,更曾經和不只一位男生拍拖,但總覺得自己不能投入戀情,所以均無疾而終。「同性戀只是一個階段」,是不少父母的希望。即使有些父母表面上似乎開通,表示能接受兒女的性傾向,但其實內心存有抗拒,暗地希望同性戀只是兒女一時的選擇,總有一天會作出改變。對於一個人是同性戀或雙性戀、攣是否可以變直,我認為是由先天、荷爾蒙和環境因數而形成的。重點是一個人若願意出櫃,公開自己的性取向或性別身份問題,定必經歷了反覆思考、自我懷疑和掙扎後才作出決定。我會替他/她高興,並不是因為他/她是同性戀者而高興,而是因為他/她找到了答案、肯定了自己。一個人若是同性戀者,是沒有辦法壓抑的。若父母懷疑子女是同性戀者,要知道恐懼並沒有幫助,最好的方法是愛和接納。

3.讀女校或男校是否容易成為同性戀者?

我讀過男女校,也讀過女校,對此說法我並不同意。相對男女校來說,女校的學生更常發白日夢渴望拍拖。一般人有此誤會,可能因為女校中的同性戀者在衣着打扮上相對明顯,而男女校的同性戀者身份則較隱藏、不容易察覺。我有一位在美國電視台任職的男同性戀者朋友,他是男校出身。早前我們在英國碰面時,恰巧談及這個話題。他哈哈大笑說自己的父親、叔叔和堂兄弟們,都是在同一所男校畢業,但家族中除了他,其他人都是異性戀者,所以認為這個講法很無稽。


趙式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