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7-素黑--別質疑自己的進步

別質疑自己的進步
8:34 26/5/2014


        她剛和男友二度分手,感到沒有上次的激動和難過,但覺得沒理由會那麼平靜,於是,仔細及理性地分析自己分手經歷,希望從中尋找問題在哪裏。

  她說:「首先,我覺得分手後第一波傷痛是源於習慣。第一次分手時,仍然依戀於習慣中,覺得他忽然消失在我的生活中,沒有人陪我吃飯、沒有人和我通電話等,這次分手已經沒有這感覺。」


  克服分手傷痛

  「第二波傷痛是來自回憶,會讓人抓狂,我第一次分手時,也有這種情況,每每想起從前的相處便掉眼淚,感到心痛。我這次分手,竟然很沉着,也不怕去回憶,例如翻看在大學時期,和他一起拍攝的照片等。當然,回憶還是有一定殺傷力,我曾翻閱手機內三年前跟他熱戀時的微博,有不少感觸。」

  「第三波傷痛來自和他曾經有過的默契,原來失去的,不僅僅是一個戀人,還有那些無形緣份、默契、交流等。我這次分手也沒這種傷感,不再害怕沒有人願意聽我說話,也不害怕與人缺乏默契而感覺孤獨。」

  「根據我自己所總結的三種分手傷痛,一旦失戀後能逐一克服,大概便復元得差不多。我第二次分手,雖然沒有以上傷痛,心裏偶爾還會難過,但不會感到委屈想哭,亦深知不會重拾兩人關係,只是這種平靜但帶點傷感的心態正常嗎?是否真的不再愛他了?其實我不懂得愛?」


  亂想增添問題

  你能從分手中走出來,重拾一個人的平靜和自在,在回憶過去的感情片段時,也沒有太大情緒波動或傷感,其實是很好的進步,代表你已能放得下這段感情,智慧增長了,個人亦成熟了,你懂得愛護自己,不會為分手過度傷心。
  為何有人會為這種平靜而不安呢?原因是想得太多、過度癡戀的後遺症,認為失戀應該這樣傷感,沒有便代表有問題,怕自己「不正常」。坦白說,過度迷戀從前感情的人才是不正常。
  某些人質疑自己的婚姻或感情有問題,不是因為和伴侶鬧得不愉快、產生矛盾,問題正好相反:一切都是平平淡淡,沒有激情及不快,也沒有感到不安或不滿。總之沒發生衝突,就是不正常的關係嗎?當看到朋友為男人愛得要生要死,便懷疑自己沒戀愛過?
  戀愛沒有方程式,分手不一定要很傷痛。只要跟隨自己的感受,理順負面情緒,從失戀中看有甚麼教訓和得着,這樣便足夠了,毋須沒事找事煩,沒問題找問題想,令感情經歷變得複雜和戲劇化。很多感情問題,都是自己想出來。其實只要回歸平靜,享受當下生活便可以,別笨到質疑自己的進步。


  圖:中新社
  ■戀愛沒有方程式,大家應好好享受當下生活。
  此欄內容部分是找作者素黑提供情緒及心性治療的女男故事。為保障受療者的私隱,名字將以假名取代。你若希望提供親身個案,請電郵至blacksosoblack@hotmail.com
  逢星期一刊出
  素黑
  (素黑療情)
  今日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