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7-張莉莉:媽媽,我覺得補習姐姐好慘啊

張莉莉:媽媽,我覺得補習姐姐好慘啊
20140527
刺青雜誌 | Punch Magazine

電話又如轟炸機般響起來了。

想起來,補習姐姐來了不過十五分鐘,媽媽已經打了三次電話回來,催促姐姐要督促我做中文作文、公文英文、公文數學、專題報告和一個叫智激校園的網上功課。姐姐看來相當苦悶,她環視四周,左邊是我幼稚園參加田徑比賽的獎牌,右邊是上星期幼兒英詩朗誦比賽的錦旗,前方是一疊我不感興趣的英文故事書,後方是我想玩但又怕會被媽媽責罵的大富翁。

公文英文練習十分淺易,我花了十五分鐘,完成三個練習。我在班上的進度總是第一的,媽媽很高興,我也很滿意自己的表現。正因於此,媽媽又為我報讀了高階的公文英文班,內容艱深,不過,也許是以前看了為數不少的英文書吧,我能夠應付。

姐姐是一個大學生,而且還是來自最高學府的,聽起來很厲害,雖然我不知道那是什麼。補習,應該就是說當遇上不明白的地方時,就問姐姐吧。可是,我沒有任何不明白或不懂的功課,無窮無盡的補習班一早已為我解答了疑團了。所以姐姐只是坐在我身旁,陪我做一小時的功課。每完成一份功課,她就會問我:「有沒有什麼不懂的?」我總是搖搖頭,然後又繼續做那些做不完的功課。她看來更苦悶了。

也許是她太過無聊吧,竟然和我聊天起來,問我參加了多少補習班和興趣班?這個問題難倒我了,我思索好一會,也未能想出一個正確的答案。補習班麼?幾乎每天都要上。興趣班麼?究竟什麼是興趣呢?我想玩大富翁、飛行棋、煮飯飯啊,卻沒有這些興趣班能讓我參加。反過來,彈琴、游泳、網球、羽毛球、西班牙語班這些無聊的活動十分受歡迎,而我也是這些興趣班的常客。我的同學已經考取鋼琴八級了,我的水平比較低下,只有五級,我想我應該要努力一點,快快考取八級,那麼我便不用再學琴了。


此時,電話又如失控一般的響起來了。媽媽就像一個搖控,從遠處指揮姐姐做這做那。她不明白,其實學校的功課、補習班的功課,我全都懂得做,我根本不需姐姐的協助。噢,我忘了,媽媽還叫姐姐教我文言文,好像是之乎者也之類的,我摸不著頭腦,文言文什麼的,可能也是興趣的一種。可是,桌上還有一疊公文數練習,都是非常無聊的,不停重覆1+1、2+2、3+3諸如此類的計算,算得多了,算得快了,我懷疑自己是否真的明白當中的原理。1是什麼,2是什麼,看來都是不具體不實際的,這些數字令我感到很昏。

姐姐仍是苦悶得很,她翻閱我的公文練習,嘆了一空氣。她摸摸我的頭,說道:「Angel,姐姐的名字跟你一樣,不過姐姐沒有補習都能夠進大學,所以你要加油呀,有不懂就問我吧……」姐姐皺一皺眉,顯得非常失落,說罷,便掏出手機按下了藍色圖示。我不知道那藍色圖示是什麼,更不知道大學是什麼,我只知道,只要不需再過現在的生活就好了。不過,媽媽教我做人要正面積極,不能常常埋怨很辛苦,要努力要向上爬,就像現在一樣才會成功,儘管我也不太清楚成功究竟是怎樣的。充實的學習真好,姐姐工作的苦悶可能是比成功啊,大學啊這些抽象的詞語更難想像。

一小時完結了。此時,電話如咒罵的人聲般又轟炸著我和姐姐的腦袋。媽媽命令姐姐要陪我完成智激校園網上練習才能離開。智激校園主要是一些數學練習,跟公文數差不多,都是重重覆覆地計算相類似的題目,答對了一條題目,就能打死一隻怪獸。姐姐一邊看著我打怪獸,一邊苦笑著,她究竟在笑什麼呢?


不經不覺,兩小時過去了。電話破壞了屋子的寧靜,媽媽說要交學費了。我從盒子裡掏出兩張紅色的鈔票,那其實是一小時的學費,交給姐姐。姐姐走了,沒有人陪我做功課,屋子又變得空虛起來,儘管跟前有數十隻小熊陪伴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