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4-畢明--愛情沒有說明書

愛情沒有說明書
20130414


好友失戀了。我愛莫能助。

正如如果我失戀,他也愛莫能助一樣,我想。任何愛莫能助都是一種心疼。十多廿歲迄今,十多廿年的感情,究竟是怎樣蒸發,或是改變軌跡的?有沒有一個轉車的車站,或許叫蒼白,或許叫平淡,或許叫夢醒,或許叫配額售罄,或許叫漸行漸遠,或許,不過緣盡。如果有一個站叫第三者,也許一切容易明白得多。沒有。只是當時已惘然。
每個人的愛情歷史,都有太多懸案,千年不解,比百慕達三角地帶更神秘。你努力回溯,用盡氣力損手爛腳攀爬記憶之峰,不甘心,走回去,找證據,但已記不起幾時疏忽了一些提示,放過了一些貼士,不知幾時,大意讓愛情傷風着涼變冷;冷,從來是不防的,想不起幾時開始枯黃乾鬱卻忘了施肥拯救。

有時你站在廚房,就呆在那裏想起對方。
有時你坐在咖啡廳,就呆在那裏想起對方。
有時你聽到一句歌,就呆在那裏想起對方。
有時你在雜誌看到一個故事,覺得對方讀到會笑,就哭在那裏想起對方。
有時你在衝鋒陷陣,就骨子裏亂七八糟地想起對方。
有時在同一個月亮下,你甚至知道,對方,也正在想你。


有人忽然要遠行,拿起背包,我懷疑執拾的有幾多是行李,有更多是一塌胡塗的傷感,塞得滿滿的,走。明朝散髮弄扁舟。一路上,逐點逐點的,逐些逐些的,掉在路上,把過去,也想海葬路葬,埋在旅途。可能捨不得又回轉身,重新又一片一片,拾起昨夜星辰昨夜風,摟在懷,明明捉不住,珍重的放回心口仔那保險箱。戀念依依,捨不得人又不犯法。
有些分手,連警告信都沒半封,彷彿一睡醒,就換了人間要換枕邊人。愛情從來沒有求生手冊,或者說明書,但有一種故障,神醫都死,叫無疾而終。

「如果真相是種傷害,請選擇謊言。如果謊言是一種傷害,請選擇沉默。如果沉默是一種傷害,請選擇離開」——徐志摩。別傷害。談何容易。「愛情是一個人的付出加上另一個人的掠奪,一個人的篤信加上另一個人的敷衍。愛情是一個人加上另一個人,可是,一加一卻不等於二,就像你加上我,也並不等於我們。這種叫做愛的情啊……」
曾經,那個明明坐在身邊,仍叫你撕心瘋狂地想念的人,陌路了。「你會越來越愛一個人,但不會越來越想和一個人做愛」,千世修來前者,已經功德無量燒爆仗。對於所愛的人,告訴對方我仍會偷偷望你,仍會好好仔細端詳你,驚訝一個那麼好的人,怎麼會在自己身邊如此幸運吧。「如果你忘了甦醒,我寧願先閉上眼睛。」


畢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