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4-王迪詩:倫敦西裝街

王迪詩:倫敦西裝街
8:34 24/5/2014
信報


在倫敦,我最愛搵擦鞋仔。

未講倫敦之前,讓我先談談香港的擦鞋業奇葩。中環戲院里有不少擦鞋檔,但每次路過總會看見那位女師傅的生意旺得應接不暇,其他行家卻只有眼紅的份兒。好奇問過多位男士,才知原來收費一樣,男師傅例行公事擦兩擦,惟獨她花上六七分鐘細心地把皮鞋逐處擦好,擦鞋都可以擦得有聲有色,難怪客似雲來。
我有不少朋友都幫襯這位女擦鞋師,閒聊間得知她做不少free-lance,除了擦鞋還兼職教普通話。偶爾有機構在會展搞活動,還會聘請她到現場擦鞋。

在香港,擦鞋業被阿伯雄霸,間中有婦女成功突圍。但在倫敦,擦鞋師卻是年輕俊男。對高級西服稍為有些認識都會知曉倫敦的Savile Row,十九世紀初,這條小小的街道聚了英國甚至全球頂尖的裁縫,被譽為高級訂製男裝(Bespoke tailoring)的聖地。WinstonChurchill、Jude Law、Prince Charles 等名人都在這裏訂製西裝。有說作家IanFleming 和他筆下的James Bond 也是這兒的顧客,但這說法並沒有得到證實。
Savile Row 1 號屹立Gieves &Hawkes,店子優雅得像一所藝術館。這品牌最初以製作軍服起家,二百多年來為多位英國皇室成員製作無數衣服,店內有軍服和皇室書信展覽。鎮守該店的擦鞋師靚仔到嚇死你,那是一位有點藝術氣質的年輕人,身高六呎加上微曲的棕髮,可說是「少年版Il Divo」(請不要問我像Il Divo的哪一位成員,我至今仍分不清那四個男人)。

現在香港人最愛朝拜什麼?就是「神」和「BB」。這位「擦鞋界男神」不去做模特兒,竟來擦鞋!但情況跟香港完全不同,人家的擦鞋檔設於倫敦名店內,由一個年輕俊男打理,他在剪裁高級的白恤衫外圍上深色布圍裙,在店內放一張小木,臉帶微笑,動作利落卻不會過分殷勤。香港呢?擦鞋檔設在沙塵滾滾的大街,由阿伯或大嬸主理,我不會期望在中環的擦鞋檔碰見「Il Divo」。
Savile Row 以技藝精湛手工訂製西裝馳名於世,被譽為「the golden mile oftailoring」。就算今天製衣多用衣車,縫紉手藝卻是每一個優秀時裝設計師的基礎,他們從那最初的起點去了解一件衣服的結構。


Alexander McQueen 年輕時就是在Savile Row 學師練出一身好武功。不只時裝,這條小小的街道還在歷史上有點地位。英國史上最年輕首相William Pitt theYounger 曾在這裏住過,他上任首相時才二十四歲。今天Gieves & Hawkes 座落的Savile Row 1 號,一百多年前曾是皇家地理學會總部,走進這座高貴的建築物裏,想起我正站的這個地方曾是英國探險家們創造歷史之地,他們在這兒策劃了南極和非洲等重要旅程,很令人感動。
我以為Savile Row 赫赫有名,一定人人知曉。但即使在倫敦,認識這條街的人並不多。它位於Mayfair,有次我在附近的時裝店閒逛,順便問店員從那兒如何前往Savile Row,那店員問盡所有同事,居然沒有一人聽過這條街。不瞞大家,其實我在那之前已經去過兩次,但我是一等一的方向癡。如果是正常人的話,乘坐Tube去到Oxford Circus Station 再步行十多分鐘應該可以到達了。

我這個人沒有什麼「理想」,也不特別喜愛當作家。我倒是很希望爸爸做裁縫或廚師,我到今天依然認為這是世上對人類貢獻最大的兩種職業。如果醫生能做到宅心仁厚,當然也很偉大,但沒有醫生最多病死,生死有命沒什麼大不了,要是沒有廚師做美味的食物卻生不如死!同樣,沒有裁縫造美麗的衣服,就算活,生命還是少了許多色彩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