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5-陳淑莊--蝶夢莊周:全世界都蝦我

蝶夢莊周:全世界都蝦我
19:43 25/5/2014

■厚多士小姐熱爆網絡界,遭網友連番搞惡,令她大叫:「全世界都蝦我!」(網絡圖片)

在地鐵車廂進食卻反罵人「好多事」的厚多士小姐,最近接受周刊訪問,聲淚俱下自揭慘情身世,然後爆了一句:「全世界都蝦我!」明明自己理虧卻惡人先告狀,還抱怨說「全世界都蝦我」的情況,已經如疫症般蔓延開去,厚多士小姐也不算孤身一人。三星期前我在此欄寫了篇「亞視請執笠」,用《家有囍事》那個「魚樂無窮」金魚缸比喻亞視日夜重播的節目,又引述通訊局上月底公佈的免費電視台投訴結果,例子包括亞視新聞將「只在曼谷」的紅色外遊警示錯當成「全泰國」的旅遊警示。這篇文章竟然獲亞視青睞,並以大半集《ATV焦點》節目時間作出回應。它以「即使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都犯過比這更大的錯誤」作為報錯新聞的開脫。我質疑亞視時事評論節目的主持操不純正廣東話,《ATV焦點》反駁:「陳淑莊本人是大律師,但是她的英文平平且帶有香港口音,我們是否應該因此而攻擊她呢?我們是否應攻擊她落選立法會呢?」

■亞視在《ATV焦點》中反駁我早前在此欄所寫的「亞視請執笠」。

亞視佔有珍貴的香港公共廣播資源,卻不思進取、只求媚共。《ATV焦點》一如厚多士小姐的「全世界都蝦我」般高呼:「陳淑莊要求亞視執笠,是因為亞視沒有對她的政治觀點跪低」。
「全世界都蝦我」這種思維邏輯典範其實在梁振英班子也很普遍。過去兩年,梁粉班子做甚麼錯甚麼,卻總是諉過於人。要不是說傳媒斷章取義,就是推說記者問題誤導;指泛民主派針對,或市民太政治化。
那些年前特首董建華的民望也在谷底徘徊,當時的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為他出謀獻策。老董愛諉過於人,推說商台名嘴言論針對、推說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耍手段、推說泛民主派追擊配合,當然少不了香港大學民意研究中心鍾庭耀的民調指數嫁禍。
不過數來數去,當時欺負董建華的也只是政黨、傳媒和民調中心,但當梁振英成了特首後,欺負他的人變了全世界。父母不湊仔女去玩,竟是推着嬰兒車上街反對國民教育;電視明星不去拍戲做訪問,竟是去了政府總部集會;做電訊的商人走去辦電視,竟然還得為此跟政府打官司;民意研究中心的特首民望經常負數,如今還去搞佔領中環的全民投票;689特首的怨氣肯定比厚多士小姐多:全宇宙都蝦我!

這種抱住「全世界都蝦我」思維的人,不會反思自己的錯失,反而忿忿不平怨恨人家針對。厚多士小姐認為「全世界都蝦我」,因此擺出一副戰鬥格向車廂乘客粗言責罵,那段網上瘋傳的短片甚至見她提起兒子的手臂,向車廂乘客挑釁說「打落嚟吖」。梁振英政府也是一副「起晒槓」的模樣,有些是惡人先告狀式的,有些是背後陰濕進行的。如今香港由抱住這種思維的人把持,真的叫人痛心。
今個星期後,這個我斷斷續續寫了接近兩年的「蝶夢莊周」將會暫停。在此感謝《蘋果日報》過去年多讓我在此欄暢所欲言,希望在香港政局艱難時期,《蘋果日報》繼續高風亮節地向讀者揭露真相。更感激過去年多追隨此欄的讀者,希望你們繼續關心社會。


作者:陳淑莊
淑女、烈女、盛/剩女,顧名思義暫無狂蜂打攪,卻樂得如浪蝶蹁躚於法律、政治及文化藝術。
facebook Page:https://www.facebook.com/tanyachancp?ref=hl

陳淑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