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30-歐錦棠--【七筆思議】一言棠:憑歌寄意

【七筆思議】一言棠:憑歌寄意
7:38 30/5/2014

舞台劇《聖女·貞德》

我近來在公仔箱少見蹤影,頻頻被有心人「關心」去向,無他,因為香港人一句「手停口停」根深柢固,影響幾代人,加上演藝人一向予人生活風光印象,一旦消失幕前,即屬唔掂,電視行業一入侯門,回頭無岸,欲以轉行求生?又被人影你賣魚蛋、做老麥、sell胸圍、送冰鮮雞,見報牌頭話你奮鬥自力更生,牌底踩你不值一文,日日出街被新相識舊八婆指手劃腳,EQ低少少早就撼頭埋牆。
各位太監急於帝皇,對小弟前途及生計關懷備至,實銘感心中,首先,我秉承香港人多元發展兼捱得抵得玩得的核心精神,現在身兼多職,打緊五份工,但依然「他條」如故,衣食無憂;其次,托大家鴻福,小弟行內底子甚厚,所以無論三色台抑或無人歲月留金台仍然定時定候重播我有份參與之出土文物節目及劇集,可謂音容宛在,聊解各位相思之渴。或問曰:「世道艱難,何苦與錢作對?」則答曰:「大丈夫有所不為亦有所必為,有些事情,不是單純金錢或名利可以衡量,有時,老子就係愛為啖火就寧願同你死過,吹咩?」如果我向世俗眼光看齊,我只像被牧養的無知羊群;如果我不感恩於艱辛苦況,我便不配成為一個藝術工作者。入行廿四年,見盡多少爭名逐利,嘗了不少世態炎涼,「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上雲展雲舒。」這兩句座右銘陪我度了不少難關,所以與其坐定定等分餅仔,自怨自艾,倒不如自己搓麵粉造麵包,人定勝天。
「誠實會理虧醜惡當美麗」

我現身兼五份都為文化及藝術工作,當中自包括我喜愛的舞台藝術,而在此範疇內我涉獵最廣,除了演員,近年多執筆創作,撰寫劇本,既我手寫我心,何不我心導我劇,輾轉便當起導演來。在下月演出的最新創作《聖女·貞德》中,我更首度作曲及填詞,既手寫我心,憑歌可寄意,曲詞自非風花雪月,盼言中有物,在此先與大家分享開場曲《亂世》的歌詞:
「我痛恨現存亂世,我渴望遁逃避世,這世局如同混戰,怎可寄棲?
我冷漠扮成自制,我寄望尋求上帝,這世道疑人勿信,遍地惡鬼!
當尊貴可變爛泥,當奸險使眾着迷,當真理都已換成,作奸作弊!
凡誠實便會理虧,求寧靜扮作烏龜,完全是沒有法規,醜惡當美麗!」
希望歌詞能引發你們的共鳴,希望你們能聽到我的心聲。


【一言棠】
撰文:歐錦棠

除表演藝術,也酷愛文字、影像及武術,其文章往往一針見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