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024-陶傑:穿衣

陶傑:穿衣
19:48 24/2/2016


看見韓國人穿韓服奢麗,日本人穿和服而莊雅,許多中國人開始驚呼:為甚麼沒有了「漢服」?有些小女孩不知好歹,自行設計了花花綠綠的長袍寬袖,左蓋右搭就跑上街,像披着一襲潑了油漆的浴袍。
所謂漢服,不必再從頭「設計」,因為缺乏美學修養。
儒家文化,可以一件簡樸的棉襖註釋:樣式端莊,剪裁輕巧,手感和暖,上有曹雪芹紅樓夢的雍容,下兼現張恨水金粉世家的富泰內外的針腳一樣精細,這才內外兼備,表裏生輝。
為甚麼衣料主要選用絲?在古代,絲綢是中國的精神象徵,適合東方人的肌質,穿在身上,柔滑貼服,感覺上像另一層皮膚。怪不得法國女小說家Marguerite Duras在小說中形容她的越南華裔情人,皮膚像絲綢一樣光滑。連法國人也欣賞的文化符號,今日你覺得是老土,自己丟棄了,也真犯賤吧。
不久前推出的系列Dao,堪稱一絕:Dao字音雙關,既可以是國語的「道」,也可以是廣東話的「兜」,也就是「肚兜」。肚兜有點農村拙俗之氣,幾乎稱不上設計,只是一方布,上下兩組帶子,其實恰恰還原到設計的根本,一點也不過時。李翰祥風月片裏的胡錦,最能將肚兜穿成一種境界:須有金瓶梅的眼兒媚來襯托,尚有仇十洲的丹青彩墨來註釋,今日都整了韓國女明星臉孔的,還是穿黛安芬來讓謝霆鋒來解開好。古典的簡約風格,而是在這一化繁為簡的過程中,體現道家反璞歸真的精神。
看似無設計的設計,其實極為巧妙,其中一件披肩,平放則一塊環形的布,穿在身上,即沿肩膀手臂的線條自然滑落,形成兩片優雅的荷葉邊形狀;再來一件長方形,中間開了一個方孔,原來是一件背心,最美是顏色的配搭:一面是黑色的,另一面是只有中國瓷器才有的天藍釉,不當背心穿的話,還可以化成一個肩袋。
道家精神的核心是「無」,不是虛無,而是無中蘊含萬有。「橫看成嶺側成峰」,中國衣的風格,原來與繪畫同氣連枝,知此輕巧,即識彼空靈,請問這套學問,今日喧嘩說「為什麼中國人沒有漢服」的網絡五毛中青知否。
當然這不是他們的錯。生在糧票布票配給的時代,長於「文革」,他們童年時目見的中國服裝,是毛主席林副主席那一身袖長蓋指綠皺皺的軍裝。江青同志推出過一套女皇衣裙,惜隨即遭批判,然後是白襯衫花裙子,然後是今日中國男人的T恤的確涼褲子。
中國人喜歡說:過去走了彎路,改正要時間。


陶傑
電郵 :mcwriter@appledai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