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9-陳家亮:院長醫生周記,名醫?

陳家亮:院長醫生周記,名醫?
21:14 29/2/2016
吾生有杏


【明報專訊】每周我都盼望着星期三的來臨,因為這天我可以暫且放下院長身分,專心看病人及進行內鏡手術。
這個星期三特別寒冷,王先生冒着嚴寒的天氣回來覆診。他六十多歲,患有丙型肝炎及肝硬化,病毒是於童年時經輸血感染的。他是我照顧了十多年的病人,早年曾接受干擾素治療但並不成功。前兩年,治療丙型肝炎的藥物有重大突破,但由於當時香港並沒有這些新藥,於是他遠赴美國尋求治療。皇天不負有心人,他的肝炎病毒受到控制,但卻花耗了七十多萬醫藥費。
覆診當日,王先生面容憔悴,原來他上個月因為肺炎入住了某私家醫院,留醫約三個多星期。出院不夠一星期便匆匆回來找我,因為他希望我介紹另一位胸肺專科醫生為他跟進。我感到有點詫異,因為他住院的主診醫生是位城中名醫。


治肺炎180萬埋單?!

當我再追問究竟,他身旁的女兒便坦白說﹕「陳教授,我爸爸早年已花了七十多萬醫治肝炎,今次住院埋單竟要180萬。我們無可奈何,只好賣了一個本來讓他將來養老的單位來醫病。」
180萬?!我有沒有聽錯?王先生並沒有接受大型手術,為何收費如此驚人?於是我翻查他的住院紀錄,不由得大吃一驚!王先生被安排入住深切治療部「觀察」多日,期間竟然進行了多次支氣管內窺鏡檢查,還有四五位其他科的專科醫生提供意見,形形色色的化驗更不計其數,難怪埋單這麼昂貴。
當我感到驚訝之際,王先生的女兒忍不住問﹕「陳教授,我爸爸真的需要這麼多檢查及治療嗎?不單止負擔十分吃力,見到爸爸受了這麼多苦,我們也感到十分難受。」一時間我不知怎樣回答,雖然我不是肺病專家,但病人需要什麼檢查和治療,是所有醫生應有的基本知識。王先生顯然是接受了「非一般」的「額外」治療,這般療法是否比一般正路的醫治更有效呢?無論醫學文獻或國際指引也沒有明確的理據。於是我感慨地說﹕「妳爸爸所接受的治療本身並沒有錯誤,但是否需要如此複雜的檢查和療法,就見仁見智吧!」


求醫不應盲目追求品牌

王先生接着說﹕「當日我因肺炎入院,家人很擔心,他們堅持要找『名醫』給我診治。唉!那些名醫自命權威,不但收費驚人,所提供的醫療建議,我們更是不敢不從,小市民都是肉隨砧板上……」我安慰他說﹕「不是每個醫生都是這樣的,我介紹一位仁心仁術的胸肺專科給你吧。」
所謂「名醫」,許多時是因為市民大眾較熟悉某位醫生,亦可能是病人對某些醫生的口碑。被稱頌為名醫,他的經驗和技術應是相當了得,也往往是城中不少富豪的御醫。但求醫不應盲目追求品牌,穿上一件名牌外衣除了感覺良好外,它真的帶給你多些溫暖和保護嗎?其實香港醫生的整體水平是十分之高,很有質素保證。多年來我認識不少經驗豐富及技術超卓的仁醫,他們都是作風低調務實,總是以病人福祉為先。真的希望當病患臨到時,我們都不用再為尋覓「名醫」而增添煩惱。
作者簡介:教學生、醫病人、做研究,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家亮親筆分享杏林大小事


陳家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