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6-李怡:九月改變的開始

李怡:九月改變的開始
21:25 26/2/2016
世道人生


新一年財政預算案,及其後曾俊華在記者會、傳媒及立法會的應對表現,獲廣泛好評。但實際上他只是盡了本份,表現普通而絕非出色。備受讚揚的原因,是因為梁振英實在太不像話了。
曾俊華在演詞引言中提到開放、多元、自由、法治從來都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其實是老生常談,不過好久沒有高官說了);在政府推廣「普教中」和無綫電視採用簡體字幕的政治氣氛下,他提出額外注資作為製作粵語電影在內地發行和宣傳費用的資助(數目實在不多);他多次提到「本土」情懷,強調「我哋係本土人,我哋愛香港,本土情懷係當然事情」(也小心表示不要被人壟斷本土);在答問時他沒有跟從中共官媒的定調去批判電影《十年》,但也小心地說「都係一些虛構故事,有好多地方誇張一啲啦」(不敢全力稱道);他開頭也照官方定調批評旺角「暴亂」,但認為社會問題,政府責無旁貸;被問到能否阻止拉布,他說他不相信自己可影響任何人不拉布,而有關《版權修訂條例》爭議,「咁多位聰明人都諗唔到辦法」,他亦想不到建議。
面對梁國雄將手造示威物品「不平衡天秤」遞交給他,他輕鬆回應:你手工真係越做越好,但仍然未能獲選進入西九M+博物館。
曾俊華聰明、機警,應對輕鬆。自由黨田北俊和部份民主派議員都稱讚,建制派譚耀宗則表示:「有啲人讚賞你,背後其實係製造緊你同特首之間嘅矛盾,同埋想挑撥你同特首之間嘅關係。」事實上,這些話才充滿挑撥氣味,而且似在向北京表態對689護航。
曾俊華獲讚,只是因為梁振英月前的施政報告太不堪。689四十多次提到「一帶一路」,顯示這不是一份向香港人提交的施政報告,而是向北京擦鞋的報告。而梁振英的一副與不同意見對着幹的傲慢態度,也沒有片刻表現輕鬆。

香港現在是整個上流社會向北望,掌權高官、多數大商家、多數傳媒和學術界,全體趨炎附勢。所有民意主流反對的事情,建制派都會以多數暴力硬過,在政府巧立名目下硬推。市民關穎怡說「你哋呢班狗官真係仲衰過做賊」,確是廣大市民心聲。這時候,有高官曾俊華不講賊話而講一點人話,議會中的部份民主派和自由派就喜出望外,這是對政府已全無期望的極可悲的沉淪。
在這種社會氛圍下,觀看新東補選論壇,就會發現梁天琦、楊岳橋兩位年輕人的談吐、理念,真使人耳目一新。現實社會中年輕人的追求,已完全超越議會中包括民主派的想像了。後天的投票日,新東選民一定要走出來,用手中一票爭取立法會的改變。雖只是一席的改變,但卻是九月改變的開始。


李怡
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