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6-任建峰:從親子議題看社會衝突

任建峰:從親子議題看社會衝突
21:26 26/2/2016

■近年社會上對「贏在起跑線」的教育模式有不少討論。資料圖片

最近實在太多沉重的政治議題,連我都覺得需要稍為休息,所以今個星期我會以親子議題作為起點。
星期二晚,老婆與我在兒子睡覺後開了電視看港台《視點31》,其中一個報道說到中產家長為小朋友報遊戲小組(PLAYGROUP,下稱為「PG」)。受訪的家長是典型中產人士,兩夫妻都要工作,身邊的家長都有帶小朋友上PG。三歲女兒現在去三個PG班,包括中文(因為家長發覺自己與女兒說英文說到女兒不懂中文)、跳舞、社交(當中夾雜一些學校面試技巧的內容),每個月花大概五千元。家長強調自己已經不算是「怪獸家長」。
報道還訪問研究幼兒教育的學者,她說很多PG的模式都是把一些社會上成年人的「標準答案」推給幼兒,反而會影響幼兒的創意及思維。她說在這種使小朋友連自己怎樣去玩都不能選擇的模式,很容易會為幼兒帶來心理障礙、甚至長大後會甚有無力感。但受訪的PG導師則說,現在讀書競爭大,社會要求又多,小孩要認識很多東西才能突圍而出。她指出,作為家長的就要想想自己對小朋友將來的看法。
老實說,這報道的內容的確是似曾相識。我見過有連自己英文都未說得好的家長與自己的孩子不停說英文,然後又送小孩去跟一些連英文都未說得好的導師去學英文。老婆與我亦曾遇過一些批評怪獸家長的家長,但原來與他們談下去時會發覺他們的小孩已在上六、七種課外班。到十幾二十間小學為小孩報名,然後家長自己或面試班不停地操練小孩的面試技巧就更不在話下。
不過,當與典型中產家長討論他們覺得這模式是否恰當時,他們幾乎都會異口同聲地對我說其實不想這樣做。但他們的確擔心社會競爭大,如果其他家長這樣做但他們又不跟隨,小孩就會輸在起跑線。他們亦相信,既然社會要求競爭、勤力,早一點給小孩學懂也好,免得他們長大後變得懶散。他們又說,教育制度是這樣,他們都沒有辦法。

社會問題不是在真空內產生
有不少人(包括我自己)都十分之不同意以上的作風。家長亦絕對不能把一切說到只是「社會的錯」,因為家長的態度都有份造就怪獸家長現象。但同時,我們是否應該不只懂譴責,而去看看這種現象的背後因素?政府政策製造學校之間的資源鬥爭,而這鬥爭亦間接被推到去學生、家長上。這鬥爭更促使家長變得虛偽,一方面扮從容、聲稱自己不「怪獸」,另一方面就靜靜地把小孩推到盡。而當有家長願意站出來向這制度說不時(如國民教育、TSA),政府就一方面扮安撫,另一方面又出「陰招」把措施借屍還魂。試問家長在這情況下又怎會不感受到無力,而走上「怪獸」道路?
說了那麼多,兜了那麼大個圈,其實我這篇文章想說甚麼?很簡單。典型中產家長們,雖然你們走上「怪獸」之路的確是不太恰當(而且對小孩發展影響深遠),但不少社會人士都諒解你們的苦衷、難處。既然如此,你們在分析社會上近年(特別是近期)的各種衝突時,能否不只停留於「衝突不好」、「暴力不對」(正如有些人不深究就停留於譴責你們為怪獸家長一樣)?你們當然可以覺得某些處事作風是錯的(我都對所謂本土派近期某些態度及作風有保留),但與其只顧譴責,你們能否去嘗試看闊一點,想一想社會衝突從何而來?社會上的不公從不只限於你們小孩所面對的教育制度的。
無論是家長在處理小孩教育的問題、或社會上的各種衝突,社會上的問題永遠都不是在真空內產生的。但願我們每人對事情有個人的邏輯或道德判斷同時,能夠睜開眼、看闊一點,深究社會問題背後當權者或制度上的不義。
註:以上只代表筆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他所屬律師行的意見。


任建峰
執業律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