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7-葉青霞:【果籽影評】《丹麥女孩》現實離奇,電影保守

葉青霞:【果籽影評】《丹麥女孩》現實離奇,電影保守
23:08 27/2/2016


片中的Einar變性前,接受過很多「治療」,反而讓他更堅持要做手術。

(劇透度:一粒半星)
Gerda、Einar、Lili,兩個軀體,三人行。多麼前衞的愛情,卻發生在上世紀二十年代。

從2015期待到2016,終於看了《丹麥女孩》。史上首位變性人Lili由扮演霍金榮登影帝寶座的Eddie Redmayne飾演。期待始於離奇過小說的真人真事、小雀斑(Eddie暱稱,唔是我作)在預告片中把裙擁在懷內的糾結與暗喜,以及穿上女裝嫵媚卻羞澀的托腮動作。片中,這些成了放題,大量供應。多個特寫鏡頭讓他炫技,嘴角眼皮指尖的顫動好搶鏡。硬係覺得導演嗌roll機,然後一副wow me的態度,任他發揮,其表情肢體變化之細膩值得拿來做教材。他做了101分,但滿分其實足矣。
Gerda與Einar兩夫婦是哥本哈根畫家。Einar成名了,Gerda卻被畫廊彈畫。一次模特兒失約,氣急的她說服丈夫穿女裝讓她作畫,Einar觸碰絲襪那種乍驚乍喜、欲拒還迎實在耐看,只是他的女性人格被喚醒的一刻,突然過突然,之前全沒鋪排,甚至沒有醞釀。雖然他後來提及女性的靈魂早在他體內,說服力還是稍欠。
現實中,那是藝術作品澎湃的黃金年代,Gerda是個率性的藝術家,對於夫婦間多了Lili,似乎頗享受,後來Einar做了變性手術,二人各自也有新歡。現實中的Gerda似乎比電影中的引人入勝,反而不理解為何電影要把Gerda塑造成為愛犧牲,放大她對丈夫的不離不棄與忠貞,只能說這樣的設定比較符合大眾期望。

如果劇本貼近現實一點,相信Alicia Vikander會更有發揮。

仙氣加傲氣 人妻觸動觀眾
電影的確令人愛死由Alicia Vikander飾演的Gerda,對她的心理描寫、性格刻劃也比較完整,贏了個人名氣,輸了丈夫時的困惑痛苦,她都演得富層次。煽情的對白,她總是有辦法念得觸動觀眾。Alicia Vikander的仙氣夾雜兩分傲氣,早前的《特務型戰》也同樣演得出色。明明戲份不下Eddie Redmayne,對於她只能入圍女配角,百思不得其解。
電影以細節取勝,運鏡配樂服裝場景演員都是世界級,可是劇本稍弱。情節足以讓同行友人哭得妝容全移紙巾上,於我真正的感動,在於Einar由衷感激Gerda對他的愛,「我有甚麼值得你這樣愛我。」本來在哭的我看到cliche的結尾……驅使我快快去看兩人的真實傳記。

《丹麥女孩》The Danish Girl
導演:湯賀柏(Tom Hooper)
主演:艾迪烈柏尼(Eddie Redmayne)、艾莉西亞菲瑾德(Alicia Vikander)、賓韋沙(Ben Whishaw)
現已上映
評分:80分


撰文:葉青霞
對電影國籍、題材、風格不挑,偏好活地阿倫的喋喋不休與艾慕杜華式發姣發癲。笑點頗高,耐性稍欠。嘴賤舌毒。視戲院說話的人為敵。

編輯:李寶筠
美術:吳子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