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6-柳俊江:【反智動物】選舉思變

柳俊江:【反智動物】選舉思變
23:12 26/2/2016


香港民主政黨多年來被邊緣化,自信不足,投射到對楊的選舉策略上,形成反效果。

新界東立法會補選,楊岳橋表現突出,每場公開辯論有理有節,進退得宜,表現大幅拋離其他對手。可惜,香港傳統選舉文化的習氣,政黨配票思維和過度膨脹的危機感,在楊先聲奪人之前,就差點毀了這場選舉。

這是一場新世代的選舉。35歲的楊岳橋vs25歲的梁天琦;社會精英+傳統政治大黨vs青年參政+新興激進政團;和平理性非暴力vs勇武街頭抗爭。兩位候選人已經充份顯示出截然不同的政治魅力。
旺角事件後,原來寂寂無聞的梁天琦突然成為焦點,新東補選「彷彿」出現變數。說的只是「彷彿」,未成氣候也。不過,在事情未成趨勢以前,挺楊一方突然提出棄車保帥論。關於選舉配票,大家也預計會有一番討論,不過在敏感時刻,又未至於需要「告急」之前就大力渲染「棄梁保楊」之說,實在給人武斷、有失風度之感。在泛民光譜之間,突然也出現「類雞蛋與類高牆」,馬後炮的說,是拖了楊岳橋的後腿。

世代交棒 需要絕對信任
以楊岳橋個人的政治魅力,絕對有能力說服中間派選民投下神聖一票,「保住關鍵一席」。問題是香港民主政黨多年來一直被分裂,一直被邊緣化,四面楚歌,自信不足,投射到對楊的選舉策略上,形成了反效果。原本配票只在溫和泛民之間,激進民主派自有其忠實選民,為甚麼他們認為今次激進派有可能理性配票?你走你的和平理性非暴力,他走他的勇武抗爭綱領,就是選舉的政治現實,何必講出一些惹人誤會,看似高高在上的姿態語言?
泛民政黨不可能不知道的另一個政治現實,是民主派選民對他們的信任基礎已經十分薄弱,講了十幾年的團結,指揮了十幾年的大局幾近土崩瓦解。不必有愛因斯坦的智慧,香港選民也會明白:只有儍子才會反覆做同一件事情十多年,仍然期待得出不同的成果。當泛民大老不思變,選民就惟有思變。
思變,靠的是新世代,前提是上一世代勇敢地交棒,需要絕對的信任,不自作聰明。這是一場新世代的選舉前哨,幾可肯定和過去十幾年的香港選舉文化截然不同。泛民大老靠邊站,少作干預,需要更大的政治智慧和自知之明。

編按:新界東補選候選人分別為劉志成、黃成智、周浩鼎、梁思豪、方國珊、梁天琦、楊岳橋。


柳俊江
前新聞記者,動物NGO工作者。現為自由傳媒人兼「另類生態學家」,透視傳媒生態、動物生態、社會生態。《反智動物》討論最高智商靈長類動物之種種反智行為。
電郵 :ryanlau88@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