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6-蘋果:【曹仁超辭世】股壇奇人語錄:「為富不仁,應打入十八層地獄!」

蘋果:【曹仁超辭世】股壇奇人語錄:「為富不仁,應打入十八層地獄!」
21:26 26/2/2016


財經界常被指滿身銅臭,曹仁超仙遊,難得不少網絡紅人現身,說曹是好人。在他身邊工作十多年的秘書鄺妹斯(Mable)曾在訪問說:「曹Sir好大方、不計較,十六年來曹Sir從沒罵過我,即使工作出錯,也只會事後才提點一句。」缺點呢?「曹Sir記性好強,又好鍾意請人食嘢,最唔好就係為食。」曹要節食,因健康早亮起紅燈,接連患上胃癌及淋巴癌,但樂觀性格不改,笑稱割瘤可順道減肥。昔人已乘黃鶴去,以下摘錄曹近五年接受訪問時的語錄,或警世,或幽默,也有你或者不認同的,不論對錯,股壇奇人也教人懷緬。

談買樓:
「如果人生唯一目標,就只是擁有一個500呎的單位。那麼,我們應該認真想清楚,置業的原因是甚麼。」

「在美國,人人都會說 I have a dream,他們的 dream是 innovation,是創造蘋果電腦、Google;而香港人的 dream就是買樓。整個社會都只想買樓,不鼓勵 innovation,包括《信報》。那時我跟林生說創新,他說現在已經很好,不用搞。因為《信報》成功了,所以不用搞。因為香港地產商成功了,所以也不用搞。結果是成功帶來失敗,因為地產商太成功、太能賺錢,致令很多企業都失敗了。而他們佔據著大部分資源,他們不搞,香港沒有剩餘的資源可以搞創新。當整個社會都向房地產看時,如何會有創新?而造成這個現象,香港政府難辭其咎。」

「由2003年至今,無論甚麼投資都跑不贏樓價。就好像回到1985年的時候,我在《信報》寫專欄的時候,那時我說飯可以不食,樓不可以不供。原因是《中英聯合聲明》裏的一句——每年賣地50公頃。當時用如此擠牙膏的方式賣地,全港一同排隊刷牙,樓價怎會不升?結果由1985年到1997年,香港樓價由650元一呎升到12,000元一呎,這就是偉大祖國對香港的貢獻。」

「現在香港的制度是在鼓勵不勞而獲,同時懲罰那些很努力去創業、創新的人,然後我們反而指責年輕人沒有創新精神,只顧買樓。根本是環境促成,大人教壞細路!」

「佔中除了影響部分零售業、飲食業及酒店業外,接近無影響,不要將責任推卸給年輕人。大家之前預期樓價會因而大跌,這些都沒有發生,佔中之後樓價反而上升了。」

談內地人來港:
「其實他們需要什麼,我們就供應什麼給他們。點解來香港買幾罐奶粉,香港人就大驚小怪呢?他們鍾意來香港買樓,點解唔學中東一樣填海,建一兩個棕櫚島給他們盡情買呢?」

談富有:
「過去15年,最窮的是大學生,他們的收入與樓價脫晒節。我們那個年代還有向上爬的階梯,最可悲的是the door is closing。有兩種情況可改善,一是收入不上升,物價愈來愈平;另一種情況是收入增長的速度快於物價上升的幅度。年輕人應該自強,提高競爭力。我19歲出來社會做事,明白到這個世界是不公平的,與其給人剝削,不如學懂去『剝削』別人的錢。」

「我老曹不是教你一生只追求財富,年輕人有熱血有幹勁,青春十分短暫,若能在這段期間專注創富,成就更大。甚至應該專注得仿佛『眼中只有錢』,貪錢更好。做事若不專注,又怎能成功?」


「世界真的有病了,自從美元大貶值後,社會太多人透過炒賣、投資不勞而獲,窮人不服,因為有錢人對社會的貢獻遠少於社會收益,令人變得無hope無love,只愛money。」

「為富不仁的人,應該打入十八層地獄……我不配大慈善家的稱謂,對改變不到大趨勢很沮喪,只想盡點綿力。」

談人民幣:
「人民幣一定不會貶值,預計經濟環境好的年份每年有5%升幅,環境差的年份升值3%。」(2013年)

談健康:
「無論投資還是健康,都要有理智決定。」

「咪乘機減磅囉,有啲人無病無痛都去整細個胃減肥啦!」(談割除胃部癌組織)

談自己:
「我其實並不是『股神』,我有40年的經驗,只能通過數據和走勢來分析,如果投資者也能明白這個道理,他們其實也可以做『股神』了。」

「當你知得愈多便愈不快樂,如你只追求快樂必須保持無知。對現狀不滿是人類進步原動力,如沒有黑夜又何來黎明時的燦爛?沒有憂傷,快樂亦變得毫無意義。今天,香港人不快樂就是對生活有要求,只有傻瓜才會天天傻笑。」

談社會:
「社會兩極化,物極必反,下一步就是社會崩潰,回想一下1967年的香港。社會崩潰最大受害者是有錢人、中上階層,(有錢的)畀多一份關懷,讓下層的人有生存的空間,對有錢人來說是自保,社會穩定,有錢人自然能繼續享受財富。」

「相信2017年前(政府)都不會動用儲備,畀啲時間,希望2017年後會看到改變。」(談市民要求政府還富於民)

記者:彭海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