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6-陳寶珣:摔泥漿

陳寶珣:摔泥漿
23:12 26/2/2016


一地泥漿,人人被迫得沾一身濕漉漉的臭泥溲味,2016的春,比預期更纏人惹惱。
初一以來,從無好日子。高官建制反建制,都一律在抓爛臉拼樣衰,旨在推諉標籤,民憤都到了這個地步,只知對罵到底誰比誰更禽獸些,從前如今誰又比誰更暴力些,老實說,水平是反智級別的,這樣的危機管理,怕是連當一家中小企的主管都不合格的。
香港這個家的醜,外人看見發噱,往後還敢說香港的核心價值文明優勢之類,怕都是貽笑大方。所謂本土的叫囂叫陣,建制為政府站台今日之我與昨日無恥反目,事事令人失語,爛到一個地步,自己都不好意思抬頭月旦鄰人些甚麼了。
我試着從小說人物的心情和角度去想問題。我設想自己是個當下的本土抗爭者,政府視民憤如耳邊風,好官自為,以損害香港利益優先,最終暴力是必然的……等一下,之前說好了的非暴力抗爭、不合作運動呢?各地成功推翻專政的各種抗爭手段,紅色的橙色的玫瑰的野百合的,都有認真檢驗過了,認真去做過了嗎?到所有和平的非暴力的手段都用過且無效,最後才迫得剩下暴力一途不好嗎?讓市民大眾都更理解些更同情些不好嗎?從佔中開始,與其說是一批批前仆後繼的抗爭者,我見到的更多的是抗爭的機會主義者,快食而輕成本。說了算數的,認真做該做的,不懈去做的,做了敢認的,願意站到大家面前去說明和帶領的,方始勉強算得上是一場抗爭,對吧?
我設想我是一個騷亂的支持者,永遠站在反專政的一方。可是他們也有錯的時候吧?例如說,他們也會做愚不可及的事,損害同夥利益的事,如何去永遠站在他的一方呢?
又假若我是一個暴力抗爭的支持者,我當如何去勸說他人呢?我會跟他們說,看,讓我們透過補選新東來抗爭……等一下,我們是不是在用着否定別人的方式去肯定自己呀?議會抗爭是他們否定的吧,議會有用的話,根本便不需要暴力呀,那為甚麼還要去發動一場騷亂,然後去推一個人入議會呢?
又假若我是騷動的參與者,是否因發動了自以為得逞的暴力,好向市民宣解說明一下,我們不只是一個個衝動少年,而是有着完整想法、理念和革命策略的,能夠帶領香港邁向一個時代?也不一定要成熟,朝此試做一下總可以吧。抗爭無底線,暴力有沙石的說法,也太梁振英了吧。
做了的事不願意認,辯稱既不是領袖也不負責甚麼,所奉行的那一套連自己都說不清個所以然來,只懂推搪這個問題難答,那些只是沙石……光看表現,是連選班長都不能讓人覺得安心的。我反而有興趣去測度那些支持者的心思,如果這便是他們眼中的機會,我想有太多人有太多賭徒基因在作祟。隱性賭徒輸人也輸錢,也因着失敗想賭再大些狠些,這種朋友的人生,倒是小說人物的好原型。
我利申一下,我是本土,我寫過的小說做證,但不至於凡是吧。民粹與反智,對本土一點幫助也沒有。我也不反對暴力,面對鐵板一塊的暴政,完全反對暴力猶如抗爭者先自斷一臂。倒是暴力必然是所有其他手段都認真用上了,亦是迫不得已的最後一途。有人說和理非非無用。可我在想到底有多少人在認認真真的和理非非了?這樣那樣的試了一兩三回便說無用,那大概只是一幫機會主義者,抽水的抗爭者。
如果我在寫這樣一個抗爭小說,只見都是粗枝大葉的人物和情節,犯駁之處太多太牽強了,稍聰明的讀者是不會收貨的。


陳寶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