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5-蔡東豪:睇錶跑步

蔡東豪:睇錶跑步
2016/11/5 — 7:00


最近朋友送了一對為跑步而設計的耳筒給我,才開始學用Spotify,說起來失禮,這些年跑步從不聽歌。人是依賴習慣的動物,年紀大了,沒以前的執着,什麼新事物也嘗試。試過了,感覺不錯,會保留這對耳筒,興之所致拿來玩,但人造音樂始終及不上大自然的交響樂—由腳步、呼吸、風雨、流水、雀鳥的合奏。

我不抗拒跑步相關的一切產品,心想人家花了很多心血研究出這些產品,即使只幫到少許,也不妨試用。很多產品的作用,可能針對跑者的心理,我大都甘願「受騙」。其他科技產品,我是後來者,跑步相關產品我卻是先行者,一出就買。世上很多事情錢買不到,如果錢可買到跑步時間快一點或舒服一點,太值得了。

近年跑步相關產品之中,最受歡及最多選擇,是手錶。一間年輕美國公司Fitbit專攻運動手錶,幾年間做到上市,市值40億美元。兩年前,蘋果推出第一代手錶,雷聲大,雨點小,銷量不如理想,最近推出第二代,主打也是運動相關的功能,希望以運動挽回劣勢,聽聞初步反應不俗。

幾年前買下第一隻運動手錶,三千幾蚊,有速度、長度、心跳等功能,應有盡有。可是,用了幾次便沒用,後來送給朋友。一場大龍鳳之後,找到自己,原來我是一個跑步簡約主義者。

三千幾蚊買隻錶,一定要用,那一段時間滿腦子是數字,跑步時不停計算,跑得太慢,跑得太快,跑步被數據佔領,我感到壓力。忍無可忍,心中大喝一聲,夠了,我是為自己,而不是為隻錶跑!

跑得太快或太慢,其實跑者心中有數。跑了這麼多年,我跟自己的身體成為了好友,大部分時間關係融洽,互相尊重,誠實相處。有些時候卻冷戰,互不瞅睬或單單打打。無論如何,身體告訴我跑成點,呼吸是量度是否跑得太快的最佳指標,肯定準過隻錶。

跑步最難掌握是Pacing,手錶的數據無花無假,但太冷酷無情,一巴打過來。須知道跑者的心靈是嬌弱的,需要氹,需要呵護。相比之下,身體識做人得多,懂得慢慢來,以溫柔方式引導跑者改變跑速。人就是需要氹,同一件事,不同語氣得出不同結果。而且數據有可能是錯,不是指手錶失靈,而是指手錶沒全盤考慮跑者的心理和身體狀態,最清楚自己的人永遠是自己。

有時候我真的快不來,明知需要頂硬上,但身體不聽話。沒理由,沒解釋,身體忽然變得陌生,這時候我不想跟身體硬碰,它或者有苦衷。跟身體相處這麼多年,我知道身體的為人,他不是大奸大惡,跑者即時未必能夠理解身體發出的訊息,或者身體也在鬥爭中,我們應該給予它空間。

衡量跑步的成績,我注重兩個字:努力。今日身體容許我跑幾快和幾遠,我有沒有付出相應的努力,這條數跑者心裡知道。努力累積的成果,是跑者的自信,每次跑步,跑者帶着最可信賴的gadget,是自信。


蔡東豪
毅行出哲學
以為自己是文化人的企管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