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4-陳韋安:教會這隻蝴蝶

陳韋安:教會這隻蝴蝶
2016/11/24 — 17:04

https://thestandnews.com/society/%E6%95%99%E6%9C%83%E9%80%99%E9%9A%BB%E8%9D%B4%E8%9D%B6/

前陣子在太空館天象廳看了一套天域電影,名叫《蝶影謎蹤》(Flight of the Butterflies)。很感動的。估計大家未必有機會到太空館親身觀看,在此不妨分享一下一些感動。

首先,作為一套蝴蝶記錄片,滿天蝴蝶、好多蝴蝶、幼蟲變蝴蝶等鏡頭當然少不了。不過,整套記錄片最感動之處,其實是人類與大自然之間的故事。故事講述一對加拿大動物學家夫婦花上畢生精力研究「帝王斑蝶」(Monarch Butterfly)的遷徙路線——就是說,蝴蝶飛飛飛,究竟它們飛往哪兒呢——這就是他們畢生研究的課題。這問題看似容易,但要長時間跟蹤一隻蝴蝶(以及它後代)的飛行路線,實在談何容易呢。


於是,他們想出一個勞師動衆、非常笨拙、卻無可避免的方法——為每隻蝴蝶加上標籤編號,然後在報紙登廣告呼籲全國人民一起追蹤蝴蝶去向。總的來說,如果你願意參加這行動,你大概有以下任務:
1. 平時出外帶備一套紀錄裝備(紙、筆、標籤編號)。
2. 假若你發現一隻未有標籤編號的帝王斑蝶 ,你就輕輕捉住它,小心翼翼為它加上標籤編號,事後登記標籤號碼。
3. 假若你發現另一隻帶有編號的帝王斑蝶,請你報告一下它的行蹤。


如是者,經過十多年的追蹤,無數蝴蝶發燒友的共同協力,動物學家夫婦終於大概能夠在地圖上標記出帝王斑蝶的遷徙路線:原來,帝王斑蝶每年遷徙旅程至少要經歷三代方能完成:第一代蝴蝶在南方誕生,一直往北飛,並誕下第二代蝴蝶;第二代蝴蝶也一直往北飛,然後誕下「超級蝴蝶」(這個名字很帥)。超級蝴蝶的生命力和飛行力比一般蝴蝶強,它們肩負重任,由北方加拿大飛往南方過冬。

不過,謎團仍未完全解決:究竟帝王斑蝶在南方哪裏過冬呢?動物學家夫婦一直無法知曉。後來,再過了幾十年,終於有人發現在遙遠的墨西哥一個隱蔽的巨型蝴蝶谷。當時年紀已經老邁的動物學家夫婦就飛往墨西哥調查。感動的事情發生:在數以幾十萬計的蝴蝶谷中,動物學家竟然發現一隻身上帶有標籤號碼的帝王斑蝶!這隻蝴蝶,證明了動物學家推論出來的遷徙路線。當年老的動物學家拾起一隻帶有自己編號碼的蝴蝶時,那種感動,令我忍不住流下熱淚。

我問:教會這隻蝴蝶,她究竟最終何去何從呢?這問題,沒有一個人能夠解答。因為它從來都不是一個人的問題。它是衆聖徒的問題。它是一代又一代基督徒所面對的問題——就像帝王斑蝶的飛行一樣。最近我常被問及如何改革教會,我坦誠承認,我沒有答案。甚至,我連怎樣改變也不知道。不過,我知道,它是衆人的事,它是我們這一代信徒的事。

我希望,我祈求,我相信,在我有生之年,我能得見那美麗的蝴蝶谷。


陳韋安
John Chan,「神學是粉紅色的秋」( https://www.facebook.com/theologia.autumnitas ) 創辦人;建道神學院神學系助理教授;德國魯爾波鴻大學神學博士。
(歡迎轉載;原載於《時代論壇》「時代.粉紅」專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