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0-AM730專訪:繫手繩,人生賽道復見光明。梁小偉。葉志謙

AM730專訪:繫手繩,人生賽道復見光明。梁小偉。葉志謙
2016年11月10日


[專訪]得與失,不盡在掌握之內,不一定指向實物,也可以是轉換視點角度的人生領悟。

2009年底某天,患有遺傳性眼科疾病的梁小偉(Gary),一覺醒來,視野由狹窄變模糊,從此世界只剩下光與暗,頓感黯然悵惘,人生無望,終日自閉家裡頹廢過活,更曾萌輕生之念。猶幸在跌至谷低之時,他跟跑步結緣,繫上手繩,借領跑員的一對眼,從運動場賽道跑到街頭再衝出香港,更直奔往南極山峰出戰100公里超馬賽事,儘管失去視力,跑步卻讓Gary找到人生的焦點,「你問我想重新看見嗎?當然想,但失明既已是鐵一般的事實,不如用新的角度去面對,以新模式繼續生活,更為實際!」文:許惠敏  圖:鍾式明


跑上自己的賽道

現年49歲的Gary,一副跑手身型,他卻說曾經是個逾180磅的胖子。自幼受遺傳的視網膜色素病變影響而夜盲,自2000年開始,日間視力雖逐漸收窄,他仍能應付日常工作,直至全然失明後,便自我封閉,大半年自暴自棄的生活,令體重暴增,「剛失明的時候,總覺得街上的人會恥笑或標籤我,想很多理由收埋自己,唔敢面對社會。」縱然,親友都說盡鼓勵支持話,他卻聽不入耳,「老實講,他們始終不是我,怎知我的處境?試過站在窗邊想做傻事,但又知道即使跳落樓,失明都會跟住我!」時間,讓混亂的思緒沉澱,Gary開始疑惑「難道要收理自己一世嗎?」適逢視障友好們再三邀請,向來零運動的他,便抱著做運動減肥的心態試跑,「起初跑兩圈便要躺在地上喘氣,練習兩次便腳傷停跑,不過,有領跑員帶著,傾傾偈便跑完,漸漸便喜歡了跑步!」失明,不代表要自困於黯淡無光的世界,繫上手繩,與領跑員同跑,讓Gary找到屬於自己的賽道,人生復見光明。


領與跑 手繩上的堅持

成為香港馬拉松視障組的紀錄保持者,出戰本地與海外的10公里、半馬及全馬賽事,屢創佳績,Gary再三強調:「沒有領跑員就沒有視障運動員。」訪問當天,Gary與領跑員葉志謙(Nick)在跑道上同步奔馳,默契十足,一問之下,原來兩人僅相識兩個月,由於Gary已報名參加《南極100公里超級馬拉松比賽》,為了勤加練習儲跑步里數,除了帶他出賽的女領跑員張思縈之外,他希望多找一位領跑員陪同操練,兩人都喜歡清早練跑,經朋友介紹一拍即合,「起初用手繩拖著Gary跑,的確不太習慣,上落斜路、轉彎、U-turn都要慢慢夾,不太敢擺動右手,反而是他主動配合我的節奏,讓我放心,當大家共識了一套溝通方式,很有滿足感。」雖說領跑員的體能要比視障運動員高兩、三成,但總有不同跑速的視障運動員可供配對,Nick強調:「最重要有一顆領跑心,技巧速度均屬其次!」二人同跑,每星期三、四天的練習,既是彼此勉勵,也要互相督促,Nick笑言:「責任感大了,不會輕易『跳船』(半途而廢),若原定跑個半鐘,自己跑可能會偷懶,但Gary山長水遠由屋企到來,晨早7時便到達將軍澳練跑,是一種信任,會堅持一起完成!」Gary直言,偶爾也會想些荒唐藉口來逃避操練,「當去到運動場,精神奕奕的領跑員熱情地打招呼,自然會被感染。」


拓視野 下一站南極

從2010年至今,Gary參加過逾40項長短距離的賽事,由香港跑到波士頓、加州、巴黎、台北,最難忘還是首次參賽,練跑不足半年便出戰半馬,「當時,整個人都很倦,雙腳發軟,領跑員不斷說快到了,我的感覺卻是跑極唔完,最後竟以1小時55分鐘完成,很開心!」練跑,擴闊了Gary的生活圈子,也能鍛鍊堅持的意志,「即使比賽遇上抽筋、腳痛等,自知不是一個人跑,領跑員是一起練習和出賽的人,更需齊心堅持,若貿然放棄,便前功盡廢!」牽著手繩,與領跑員齊齊跑到不同國家參賽,教Gary眼界大開,他興奮地表示:「4月在巴黎比賽後,領跑員帶我坐纜車上阿爾卑斯山,這是我小時候睇卡通片認識的山脈,估不到可以登上四千多米的南針峰,感受那裡的積雪!」現時,Gary正為明年1月的南極超馬賽事積極備戰,是次比賽獲有心人贊助,他則會藉參賽為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籌款(詳見https://charitablechoice.org.hk/en/campaigns/100-c58485),鼓勵逆境自強,他語重深重地說:「人生不會因為失去一樣東西,便一無所有。」以自身的經歷作示範,證明經過訓練,視障人士仍有很多可能。


◆◆如欲支持視障人士的服務,可報名參加「中原慈善跑嘉年華2017」(早鳥優惠至11月14日止)◆◆
日期:2017年1月8日(星期日)
地點:白石角海濱長廊(健跑賽事)、香港科學園(嘉年華)
詳情:www.centalinecharityrun.org/home-zh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