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2-香港專訪.李安、祖艾雲、李淳全新電影旅程

香港專訪.李安、祖艾雲、李淳全新電影旅程
20161112

當李安導演宣布以全新的拍攝方式──每秒120格4K最新拍攝與放映技術,拍攝3D電影《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時,全球觀眾都很期待這是一部怎樣的電影?那是一種怎樣的觀影經驗?終於,電影於這星期公映,李安導演聯同兒子李淳和男主角祖艾雲來港,跟大家分享拍攝這部電影的苦樂經驗。
撰文:熊秉文(bluekidult@gmail.com)

電影根據同名暢銷小說改編,主角比利林恩(祖艾雲飾)是一名19歲的美國士兵,因為在伊拉克戰爭中的英勇事迹,與戰友凱旋回國,應邀參與感恩節足球公開賽的中場表演。士兵在戰場上的實戰經驗,跟戰後的盛大慶祝,形成了富諷刺的對比。


應對不同的反應

由最初決定採用這種新的拍攝方式,到現在終於把成果跟不同地方的觀眾交流,李安導演說這過程只是剛剛開始。「因為我們的眼睛只是一個晶片,真的看東西是在腦裏,以為你看到甚麼東西,還有心裏的感受,這些東西會一直在變,我已經變過去很久啦!我在追求的東西,不曉得觀眾的反應會怎麼樣。影評人有時候會比較難一點,因為他的成見比較深。一般的觀眾,各地區也不太一樣,像我在美國放映的時候,有人很快進入電影,有人需要過一段時間,有人從頭到尾非常排斥,尤其是影評人,分歧得很厲害。反而這個禮拜,從台灣、北京,然後這次到香港,這邊的觀眾接受得很快。因為媒體不一樣,我說故事的方式也不一樣。也可能我們的觀影習慣沒有像美國人那麼深,一定要怎麼樣,一定要怎麼Fold。我覺得東方觀眾,至少目前是還蠻喜歡的。」
李安這陣子面對的不同反應,他笑言在這一、兩年裏,他在腦裏都演練過很多次。「我有作過噩夢,也做過美夢。現在出來了,我想我都應付它,然後我想從裏面,對人的觀影習慣有基礎的掌握,再往前進步。我希望未來,不只是我要拍這樣的電影,跟觀眾喜歡看這個方式之間,有新的默契。因為我們的這個默契,是經過幾十年才慢慢形成的,那新的東西也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對觀眾也是,對影評人更是。」


上陣再次父子兵

要是大家有印象,在李安的《囍宴》裏的嬰孩就是由自己的兒子李淳飾演。兩父子對上一次合作,已經是2001年BMW的Omnibus電影“The Hire”的其中一部短片“Chosen”。李安跟李淳這次再度合作,作為父親的讚賞不已:「我剛開始有點擔心,這不是很大的角色,我想讓他試試。因為他在台灣、大陸那邊發展,我比較少看到他。我希望他在我身邊,教一教他表演,拍一拍他。他跟大家相處很好,他演得也還不錯嘛,他很稱職的,我算是蠻高興的。」李淳再次跟父親合作,也別有一番感受。「當我成長的時候,有到過他的拍攝場地探班,對此有所印象和了解。導演跟演員是一種很特別的關係,就像是士兵那樣,一起去經歷事情,所以,我跟他建立了一種更深入的關係。」
祖艾雲初次演戲就是跟李安導演合作,更被選上飾演電影中的主角比利林恩。「比利是一個平常的人,卻突然被拉進一個沒有預期的狀況裏,並且要應付一個完全新的世界。就像我原本在倫敦,被帶到從未到過的美國,在電影拍攝場景跟從未接觸過的人合作,我就跟比利一樣,要適應它。」對於能夠跟李安合作,他直言感到很幸運。「李安導演是這世界上最好的導演之一,我這個不見經傳的人,被這麼重要的人選上演出這麼重要的角色,還跟這麼多好演員合作,實在很罕有。那需要很大的勇氣去選用我,這對我意義很大。這個機會、這次經驗和當中的歷程,跟他和所有人的旅程真的很特別呢!」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
(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
導演:李安
主演:祖艾雲、加烈希隆、李淳
片長:110分鐘
上映日期:現已上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