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6-鄺穎萱:【小企鵝×果籽】領養老狗,改變生命

鄺穎萱:【小企鵝×果籽】領養老狗,改變生命
19:38 26/11/2016

《晚福:Ducky婆婆》是一隻老狗的真實故事。

這星期在尼泊爾,偶然的機會下遇上來自香港的義工張村民,他在去年尼泊爾地震後一直為災民工作,地點位於加德滿都主要幹道旁的露天帳幕區,擠在一排又一排帳幕裏的都是去年地震後從鄉下逃到城市避難的農民,十八個月過去,整個地方仍然沒水缺電。一場嚴重地震加上數不完的餘震,家園盡毀,待在村裏也沒有辦法,即管到城市打工碰運氣。這個倚靠旅遊業收入的谷地,災後嚇怕遊客,經濟一落千丈,莫說給農民工作機會,就是連當地人亦苦不堪言,找不到工作,惟有利用荒地種點甚麼,或飼養幾頭雞鴨解決三餐,放眼望去,人、狗、家禽及帳篷佔據整個營地。
災後居民自顧不下,更勿論動物被棄養情況,令加德滿都原來的流浪狗問題加劇,被車撞到,斷手跛腳、患病、缺營養的俯拾皆是。曾在澳洲紅十字會工作的村民開始時候,協助救災,之後工作轉到動物身上,為流浪狗做絕育手術,以控制繁殖數目減少傷亡。前天我跟隨他及動物救援組織捕捉路上狗隻,帶往市郊狗舍,進行絕育手術後再送回社區。要將慣了在路上過活的流浪狗帶上車,過程可想而知!奔波一天到了晚飯時候,大家算是鬆了口氣,村民問我何解不怕流浪狗,我跟他分享了一頭來自繁殖場的老狗經歷。

於尼泊爾跟隨香港的義工村民及動物救援組織捕捉流浪狗,進行絕育手術後再送回社區。


求生力令人佩服

Ducky是一頭波士頓䱛,被發現的時候牙齒都掉光了,體重僅有正常品種的三分之一。初到我家,上吐下排蟲,獸醫極力反對收養,只因牠的情況叫人咋舌。當時,除了希望醫好牠的病,也將牠的經歷寫成書,於是《晚福:Ducky婆婆》就是這樣出版了。書出版後,做了幾次的媒體訪問,每次記者都把我說成為一位很有愛心的狗主,老狗晚年跟我遇上何其幸運云云。事實上,我心裏比誰都清楚,老狗讓我看到一份堅持、不放棄的精神,她的努力遠比我付出的多。此書在本地出版後竟又獲內地出版社青睞,在她離開的一周年,教協通知我這書入選中學生十大好書的候選名單,這些當然都是意料之外。
來自繁殖場的Ducky,為多懷孕生產而被長期注射荷爾蒙,最終還是被棄街頭,後確診患上卵巢癌。那天晚上手術後我帶牠回家,氣溫異常低,我開了電暖爐就把牠安放在客廳沙發,自己趕稿去了。半夜時分,大概是麻醉藥力減退,活動能力回復便試圖爬起來,但全身被紗布纏着猶如香腸,說時遲整枚香腸滾到地上便一動也不動,我看着面前不似狗形的物體束手無策,想今回死定了。離開醫院前,醫生千叮萬囑要我好好看管,以防傷口的縫針爆裂。而我竟然讓牠當上滾地葫蘆,歉疚得無地自容!老狗之後大難不死,還居然好起來了,求生力叫人佩服!身體狀況好轉,亦開始學習適應新環境,與家中另一頭金毛犬相處。
Ducky當天被獸醫說捱不到三個月,在最後歲月,卻改寫了自己最後一章,跟前半生比較,上帝無疑跟牠開了個玩笑。在牠走了之後,我替牠做了個伲瓷小罐,讓牠繼續待在家裏。今回在加德滿都遇上被棄養的四腳朋友,情況同當天的Ducky一樣狼狽,日子難熬。《晚福:Ducky婆婆》並不是一般可愛溫馨人狗情緣紀錄,而是一頭老狗的真實故事,適合大人小孩閱讀。

電郵:enquiry@books4you.com.hk

撰文:鄺穎萱
編輯:劉曉丹
美術:孔文彬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