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7-王迪詩:最女人——破鏡能否重圓?

王迪詩:最女人——破鏡能否重圓?
2017-10-07


有位Auntie在慶祝六十大壽那天提出了離婚,旁人震驚到不行。

        這位Auntie看着我長大,到現在我們仍會像朋友那樣聊天,她是一位我欣賞的女性。最近我們剛巧都在東京,便相約一起看畫展,她穿一件灰色貼身薄棉外套,簡潔的上衣配一條左右不對稱的窄身長裙,形狀完美的高跟鞋優雅而含蓄,令她本來修長的身形看來更高挑,那頂小巧的薄絨帽子唯有她才Carry得到,這些衣服和帽子都是她自己設計和縫製,臉上的皺紋絲毫不減她的魅力和氣質,有品味的女人就是與眾不同。


        老年沒有包袱

        我們看完畫展便坐下來喝咖啡。關於她離婚的事,她沒主動講,我不會問。沒想到她竟對我說:「Daisy,你把我的事寫出來也無妨。踏入老年的好處是沒有包袱,倒希望自己的故事能對遭遇同樣挫折的人有一點啟發。」

        Auntie二十六歲結婚,丈夫對她寵愛有加,兩年後她懷了第一胎,肚子七個月大時發現丈夫有外遇,她整個世界都崩潰了,完全沒料到這個她一直毫無保留地信任的丈夫竟然背叛了她,丈夫跪求原諒,她捨不得,也不願意孩子一出生便失去父親,便不再追究,此後三十多年生活看來不錯,丈夫也聲稱沒再出軌,為甚麼她會在六十歲選擇離婚?


        無法再產生感覺

        「老實講,這三十多年來他對我很好,有人說難道就不能忍一忍嗎?不能因着他的好就原諒他不忠嗎?大家都誤會了,其實我提出離婚並非因為我不原諒他,而是由發現他出軌的那一刻起,我便再也無法對他產生以前那種愛的感覺了。我曾經好愛好愛他,但那次背叛令我發現原來我根本完全不了解這個人,他可以對另一個女人很好,同時對我很好,好得我絲毫不察覺有問題,那他對我的好都是演出來的嗎?一面鏡子破了,無論我如何努力想將碎片拼湊回來,都不會成功。既然我無法對他產生以前那種愛的感覺,這段婚姻對我來說已經失去意義了。我繼續跟他相處了三十多年照顧家庭,因為我有我的責任,但如今孩子早已長大成人。六十歲是進入生命倒數了,我不想自己在剩下的日子都活在破鏡的遺憾裏,難道我就不能為自己而活一次?」

        有人說,算數吧,將將就就便是一世。但我理解她,我們只能活一次,為甚麼要將將就就?為甚麼會忍的才是「好女人」?


        王迪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