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5-王迪詩:最女人——上位的原因

王迪詩:最女人——上位的原因
2017/11/25 08:41:26

  
一位朋友怒氣沖沖地說:「就是不明白為甚麼那個上司卸膊又無能,總公司卻讓他揸旗!」有一種人,他的成功之道就是「廢」。全世界都看不起他,Butwhocares?在職場上,高薪厚職在誰的手裏,誰就是贏家。

遇着胸襟廣闊又珍惜人才的老闆當然三生有幸,但真正能做到這樣的大佬又有幾人?大部份老闆都不會容許下屬叻過自己,提拔一個叻人,被他爬過我頭怎麼辦?升一個聽話、平庸的人反而便於控制,有些上司甚至會打壓有才華的下屬。各位叻人,自己執生!


扮透明避攻擊

我以前上班的公司有個無能又縮骨的女上司,她甚至會在辦公室靜雞雞做兼職,有次不慎被我撞破,她急忙將秘撈的文件狼狽地藏進抽屜裏,但抽屜太小藏不下,有半份秘撈文件凸了出來,我當然裝作看不見。每次需要她做決定時她就會表演「閃避球」拒絕孭飛,甚麼都不知,唯有人工照支。當我離開這家公司之後不久,有次看電視新聞竟見她當上了CEO,幾乎於同一時間,我的手機「叮」一聲收到訊息,是舊同事發來的:「廢柴升上神枱,這間公司完蛋了。」為甚麼這樣的人事業竟一帆風順?就憑一種神技—令自己變透明。這樣的話就可以避過所有對手的攻擊,根本沒有人會記得她,但當其他比她能力高的人另謀高就或被人鬥走,她只管繼續一動不動地留在原地呼吸,靜靜的,小心不讓別人注意到,賽道上終歸也只會剩下她一人。


冷手執個熱煎堆

記得電視劇《大長今》有個平庸的尚宮,她的口頭禪是:「我只想舒舒服服、平平安安地過日子啊。」才華出眾的人反而招人妒忌,經常被陷害攻擊,隨着叻人相繼墮馬,死的死,走的走,最終跑道上竟然只剩下她,冷手執個熱煎堆當了最高尚宮,現實生活又何嘗不是這樣?

有些公司高層拉隊跳槽,帶着一起離隊的竟不是最能幹的下屬,因為不便搶走人才得罪舊公司。今天離開這間公司,明天還是江湖再見,何必為着一名員工而得罪一班高層?至於那些能力有限的員工,你帶着離巢也無所謂呀,他們就這樣糊里糊塗得到跳槽加薪的機會。到底叻有沒有着數?有時還得看彩數啊。


王迪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