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1-葉朗程:特效藥

葉朗程:特效藥
2017年11月01日


凡人對幸福都有錯誤解讀,最不知所謂的人甚至會說:「我們要為自己爭取幸福。」什麼時候你會聽見人叫你「爭取幸福」?就是當你和你的幾位閨密圍在一起,然後她們給你出謀獻策,誓要助你從情敵手中搶回那個男人的時候,她們便會說:「不要輸給那個姣婆,你要為自己爭取幸福。」

怎料,到你最後真的拼死贏得這個「幸福」回來,你才恍然驚悟他是一件垃圾,我真係恭喜你。

二十年前,你問我的同學仔什麼叫幸福,全班四十人都會流晒口水答你:「可以抱住玉女掌門人,然後她在你的懷裡低唱情歌,他和妳再來個深情對望,最後情到濃時便做一些情到濃時的事,那便是幸福了。」

二十年後,萬萬想不到,有個男人真的做到了。他可以抱住玉女掌門人,他可以叫玉女掌門人唱很多首經典名曲,他可以跟玉女掌門人做很多晚情到濃時的事;然而,這個男人幸福嗎?如果幸福是美滿,而美滿相等於無缺,那麼其實這個男人不幸福。簡單來說,想當年四十位同學仔都錯了。原來一個人,哪怕她是玉女掌門人還是荷李活女神,決不會是你的幸福,因為幸福的實體不是「一個人」。


中學時代的白日夢被現實取代,你終於明白,給你愛情的未必一定是玉女掌門人。女朋友穿着圍裙,從廚房端出一盤香噴噴的咖喱牛腩,你吃得狼吞虎嚥,她看得格外陶醉,當她為你抹去嘴角那滴咖喱汁的時候,你捉住她的手甜甜地宣布:「我係全世界最幸福嘅男人。」為了穩住幸福的前景,你和她決定計劃更長遠的未來。就當你們各司己職,向着同一個目標進發的時候,你們才漸漸發覺這趟航程風高浪急,你認為她做得不好,她投訴你做得未夠,一不留神,你們這對才子佳人的口才,原來已不懂再為對方送上甜言蜜語,雙方都習慣了把氣力用在一天又一天的激烈辯論中。從前,對方的身影,夠你思念好幾天;今天,對方的存在,挖出了彼此最口賤的一面。

香噴噴的咖喱牛腩變成無味回憶,一絲一點的甜蜜擦身而過,一時一刻的激情早已煙消雲散。這時候,你再問自己,到底幸福在哪裡?其實幸福很遠又很近,我也不知道自己的幸福在哪裡,但至少我在上星期找到了幸福的方向。

生蛇又痛又癢,無法入眠,近乎精神折磨。凌晨時分,求其看個GP,第二天吃完藥,絲毫沒有好轉,反而有擴散跡象。事到如今,惟有找一位專科醫生。

搵個專科就同搵個跌打、髮型師、堪虞學家、室內設計師一樣,一係唔搵,一搵就要搵個世外高人。講到明係世外高人,決不是在search box輸入「皮膚科世外高人」便能得到相關搜尋結果的。做我這一行,找個世外高人特別容易,又特別困難;容易是因為,富豪找得的都一定是高人;困難是因為,當你面前有十個八個高人的時候,你就更加分不清哪個才是世外高人了。


人善果真天不欺,芸芸醫者,誤打誤撞,真的給我遇上一位世外高人。這位高人叫區樂民,他除了是聞名皮膚科的名醫,還是才縱醫界的文人,在《蘋果日報》寫過二十多年專欄。區樂民是他的筆名,本人從未公開露面,神秘得很,我從未試過這樣期待看醫生。

如此名醫,用的是iPhone 5,戴的是Omega,連gel個頭都費事,丁點兒的名醫派頭也沒有,卻渾身散發着月白風清的雅士氣質。「做邊行?」區醫生問。「金融。」我說。「最近有工作壓力?」「唔係。」「轉咗新環境工作?」「都冇,請問工作同生蛇有咩關係?」「壓力可以係成因之一,最近有咩壓力?」「失戀算唔算壓力?」「都算,尤其係拍拖比較長時間。」手中沒戴婚戒的他,語氣是情場老手。「開一個禮拜藥俾你。」區醫生總結。

一星期後覆診,區醫生說我已經完全康復。「我仲係有失戀嘅壓力,你有冇失戀特效藥?」我厚着臉皮問。本以為醫生會笑着搖頭,怎料他想了想說:「有。」「吓?真係有?」「你今晚有冇約人食飯?」「有。」「約咗邊個?」「約咗屋企人,伯父生日。」「你仲會同屋企人食幾多餐飯?」「吓?點數呀?」「有人會數到,上年我有個朋友,患絕症,醫生話最多兩個月命,朋友計好,最多可以同屋企人食多五十餐飯,最後淨係食咗廿八餐。」

醫生見我眼睛一紅,語調變得更加語重心長。「人腦都有個『不幸』嘅default setting(預先設定),所以大部分人都淨係識『計較不足』,唔識『計算幸福』。好彩,有一個password,入咗落腦裡面,會由不幸嘅setting,變成幸福嘅setting,呢個password叫做『感恩』。」

你的媽媽嘮叨嗎?有些人想有個健在的媽媽煩他一句也沒有;你跟朋友吵了一場嗎?真心當你是朋友才會跟你吵得面紅耳熱;你失戀所以很痛?唔等番一年半載,點知自己會唔會搵到個仲好,或者到時飛你嗰位後悔莫及,最後係佢失戀。

活着就是幸福,因為人生總有一個值得感恩的理由。


葉朗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