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4-王迪詩:最女人——甚麼叫「公平」?

王迪詩:最女人——甚麼叫「公平」?
2017/11/04 10:11:47


        一位出身小康的朋友毅然放下香港的一切到法國讀音樂,我好奇問他是甚麼原因。原來他聽了一位香港音樂家的講座,這位音樂家將自己整個人生全部投入到音樂世界,就連搭車都會拿着樂譜搖頭擺腦地哼着,我的朋友深受感動,拋下一切飛往法國追夢。

        有趣的是,他學成歸來後才知道原來這位音樂家是富二代,我的朋友腦海裏「叮」一聲醒來了─怪不得可以全情投入搞藝術呀!家裏那麼有錢,飯來張口,甚麼都不用愁,喜歡做甚麼都是自由的。

        有部美劇叫《OrangeistheNewBlack》(《勁爆女子監獄》),劇中一個出身基層的婦人非常渴望與闊太為伍,千方百計去討好她們,卻被闊太嫌棄,她激動地說:「為甚麼?為甚麼有些人一生下來就負責吃,有些人則要負責端菜?為甚麼世界是如此不公平?」


        以人的出身來論「公平」是多餘的。為甚麼有人自出娘胎就被親生父母虐打?為甚麼有人生得聰明漂亮,在富貴家庭裏萬千寵愛在一身?古希臘有奴隸將所有苦差做妥,所以貴族才有閒暇躺在長椅上吃提子,思考哲學天文地理,推動人類文明。這是命。每個人出生時早已被上天安排了角色,若你不滿意這個角色,想換一個,便要付出很大努力向導演爭取,證明自己有本事演好新角色,具體來說就是要獲取很多技能和知識,以增加自己向導演討價還價的本錢。

        怪獸家長為何要從小軍訓子女?就是希望他們獲取更多技能,長大後可以選擇好角色(怪獸眼中的「好角色」無非都是醫生或Banker)。本來孩子放鬆自然地演可以演得很好,但因為怪獸過份壓迫,反而令孩子在戲裏發揮不佳,下一部戲就沒有人找他演了。我倒是覺得一部戲不止公主王子,還有許多有趣的角色。為甚麼除了群眾眼中的「好角色」,其他一切就毫無意義?

        我連一秒都不會花來問為甚麼我生下來就要負責端菜。這種問題浪費我的時間,倒不如擴闊自己的眼界,好好想想自己真正喜歡又擅長演甚麼角色。我願意沉住氣好好栽培自己,等我羽翼豐了就可以揀,像文章一開始提到那位朋友,他由一句法文都不懂、膽粗粗去法國讀音樂,到今日以流利法語從事藝術工作,一切都靠他自己努力爭取回來,有一種快樂,天生只負責「吃」的人一世都不會懂。圖:美聯社


        王迪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