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7-素黑:為何感受不到愛(二)

素黑:為何感受不到愛(二)
2017-10-27


她常覺得自己的負能量、沒定力,沒生趣的問題都是來自於得不到父母的了解和愛,還有得不到戀人的愛。可事實上她已擁有一切卻感受不到。可能是從小沒吃過苦,不用照顧誰,不愁生計,助長了惰性,沒有定力,緊張外在美,卻沒有修養內在美。感受不到愛,只因她心常堵,沒打開,認不出愛就在眼前,是不知足和挑剔的公主病作祟。

處理懶散和無愛感,不用先調整和誰的關係,而是找一個生命的投入點,重建熱情的動力。令自己投入去做一件事,是分散埋怨和欠缺感的好方法。問她可曾有過喜愛做的事,她記起小學時鄰居教她吹笛子,她愛吹,鄰居也愛聽,那時感溫暖。多次搬家也沒有捨棄那笛子。我說:「笛子一直在等你,現在還想吹嗎?」她說提起來也真的想重拾這興趣呢。我教她如何用笛子訓練專心和內斂。

治療裡有個玄妙的秘密:能幫到自己、自己需要的人和物其實一直在身邊,只是被自己荒廢或忽略了。養生的紅棗你早已買了,卻被你藏在雪櫃底;排除負能量的方法你早已上課學過了,你卻懶得去做馬上便放棄;那些愛著你的人,其實早已在身邊。

沒有用心、心高氣傲才是看清自己的阻力,我們其實沒有欠缺過甚麼。
第二天她說:「我本來等著你看穿我的核心問題是原生家庭或更深層更玄的東西,原來都不是,竟是我最基本的盲點,反而感到踏實了,老師謝謝你。」她,開始懂得為身邊人吹笛子了。

本地及國內著名心性治療師作家,著有《麻木樹療傷茶館》等。個人Facebook頁:素黑(Su Hei)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