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0-月巴氏:誰人在現在拿此憂鬱鎖緊你

月巴氏:誰人在現在拿此憂鬱鎖緊你
21:54 10/11/2017

浪漫月巴睇Love Fim
我向來不太睇電影Trailer,但《格雷》終章的Trailer,我睇咗至少三十次,連我本人都覺得有點黐線。

1.很多關心(或仇視)我的人都問我:Why你咁鍾意《格雷》?

2.我不知道。只知道兩年前,在寂寞濃罩的戲院銀幕前,睇住安娜訪問格雷時Keep住咬筆開始,我已深深愛上——不是安娜,是格雷——Sorry,是格雷兄先啱。

3.沒法隱藏這份愛,但先要澄清這種愛:我沒有幻想自己變成單身女性,而對(外形吸引配套更吸引的)格雷兄產生了愛;也不是Gay,而迷倒於風度翩翩的Grey;更加不是SM愛好者,想同格雷兄匿在那間(大過你同我住緊嗰間的)「Playroom」玩番餐……而純粹是喜歡了格雷兄那份經由憂鬱所衍生的迷人,迷人到令我下沉。

4.基於原著設定,塵世間大部分人都把格雷兄與安娜的愛情故事,看成是一個灰姑娘故事——嚴格來說是一個被高度資本主義污染了的灰姑娘故事,因為灰姑娘得到的不只是一個王子,還有王子的名車大屋遊艇飛機直升機諸如此類象徵奢華的硬件——而更攞命是,格雷兄不是甚麼封建時代的王子(王子頂籠咪得個爛鬼城堡),而是坐擁一個跨國集團、最近一次Shopping體驗是買咗一整間航空公司的超級富豪。

5.但格雷兄又不是我們所認知的嗰啲超級富豪。格雷兄每次在塵世現身,都不會帶住成隊兵(保護自身),反而單人匹馬在早上的街道跑步健身;格雷兄明明有型,而且在造愛後更會裸著上半身彈那孤獨的Piano,卻不會學嗰啲明明冇型的富豪,夠膽死扮MJ或把自己捧成主角咁唔知醜;而最重要的是,格雷兄絕對不會為攀附權貴而獻媚,只會要求安娜在Playroom露出迷人Pat Pat,讓他鞭打。

6.Yes,基於揮之不去的過去,格雷兄一直用「支配與服從」(Dominance and Submission)去看待關係,當中或許存在愛情成份,但他從來不理,因為一切都是建基於白紙黑字列明的合約條文——任何人一旦簽了這份「格雷之約」,就要絕對服從合約精神,受格雷兄支配。

7.安娜不願被支配。即使她由見格雷兄的第一刻,已情不自禁Keep住咬那枝「格雷之筆」(嗰份性意味何只欲蓋彌彰直頭盲嘅都見到);即使她的第一次在毫無時間考慮下便交給了格雷兄;即使她享用了格雷兄的所有富豪配套設施與服務……但她由始至終都不願被支配,以致她終於忍唔住在第一集結尾毅然離開格雷間屋(即使她又忍唔住在Lift內望實格雷兄,難離難捨想抱緊些)。

8.愛未必可以改變一個人,但安娜改變了格雷兄。到了第二集,這命中注定的一Pair好快又喺番埋一齊,格雷兄依然維持著那種太過Singular的Taste,但已不再動用一個支配者身分去面對安娜,而是化身男友——一個格雷兄在過去諗都未諗過 & 從未體驗過的身分,一個因愛之名才能衍生的身份。

9.「Why are you trying to change me?」言猶在耳,安娜曾經咁樣問格雷兄。格雷兄的答案是:「I'm not. It's you that's changing me.」我看著格雷兄從一個憂鬱的心靈幽谷,慢慢走出來——不是自力得救,而是藉著安娜的引導,一種愛的引導而得救——格雷兄,由一個只管操縱別人的支配者,變成一個臣服於愛的服從者(香港的富豪就臣服於權力,並把這種臣服夾硬修飾成愛,簡直當人白癡)。所以,我是真心渴望2018年情人節快啲來臨,讓我見證格雷兄與安娜共諧連理的一刻。

10.Finally,且容我說一句:格雷兄,I Love You。


月巴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