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3-素黑:不想實現的夢想

素黑:不想實現的夢想
21:26 2/3/2018


曾在廣州接受交通電台的專訪時,主持人鄧國桻提到,去年在香港的本地創作女生中,有兩位包括我在內,是將一個地方放在她的創作背景內的,一個是我寫的小說《麻木樹療傷茶館》,故事發生在冰島;另一個是歌手王菀之,她出的最新大碟,是基於她去冰島旅行後的收穫而創作的。當他知道原來我沒去過冰島時很意外。我說去冰島是我一個兒時的夢想,一個我不想實現的夢想。

主持人不約而同地說,他已踏足過世界不少國家,唯一沒有去的地方是泰國,那正是他的夢想地,他不想因為自己經歷過後,人生中最溫暖的期待便蕩然無存,原來幻想中的溫暖是充滿無限力量的。


有些東西,暗戀就好,不忍多走近一步。

不想去冰島,也是因為現在已太多人去了,遊人多的地方,對我而言已失去了魅力。反而讀了這本小說而去過的朋友或讀者倒有不少,回來告訴我他們跟著小說的路線去探秘了。這個地方,去與不去並不重要,重要是我用自己的方式保存了對這個夢想的崇敬和距離。如今在小說借它展現一種存在的層次。它的超現實,像外星一樣的北方孤島,保存著地球原始的野性,在冷與熱之間,冰川與火山之中,暴露了萬物生死的壯美。通過它,看到人的極限,宇宙的無限。只有在那種幻想和現實中,才能看清楚自己不是甚麼,又可以是甚麼。就是站在夢想與實現之間那個距離點,人才能活得更踏實和謙卑。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