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9-連峻:你不知道的性

連峻:你不知道的性
21:31 9/3/2018


有讀者問,真的有70多種性別的稱呼嗎?真的有喔!和大家介紹其中一些比較普通的。

Agender 無性別。沒有發育性別、或者沒有感覺到自己有任何強烈性別歸屬的人。他們不見得認為自己沒有性別,但可能覺得性別不是自己的核心特質。

Androgyne具有男女兩性的人。擁有混合性特徵或者兩種特徵都很強烈的人,他們很強調對內的自我認同。

Androgynous 兩性人。擁有混合性特徵或者兩種特徵都很強烈的人,但比Androgyne更強調對外的表現。

Bigender 雙性人/精神雙性人。自我性別認定可以在兩種性別之間對掉的人。兩種性別未必是男和女,可以是其它非傳統之性別。

Cisgender 順性別,簡寫Cis。使用全寫的人認為會更顯職業特色,使用簡寫的人認為會更更親切,就是沒有其他區別自我性別認定和出生時的生物性別相同的人。

Gender Fluid 流性別。在不同時間經歷性別認知改變的人。和Bigender(雙性人)不同的是,雙性人在兩種明確的狀態間切換,而流性人的變化是連續的。其實每個人的性別都有流動特質,雖然大部分人不會自我認同為流性人。

Gender Questioning 性別存疑。對自己的性別歸屬還不能夠肯定,還沒有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性別認同標籤的人,會先用這個代表自己。

Genderqueer 酷兒性別。非傳統性別的代稱詞語之一。酷兒性別指稱傳統上歸屬於男性或女性之特質的混合,或者也可以用來指稱時常與跨性別或跨性別主義相關的中間概念。

Intersex 間性人/雙性人/陰陽人。由於染色體或發育異常,他們是擁有男女性徵的人。

Pangender 泛性別。認為自己是各種性別特質的混合體,每樣都有一點兒。

Transgender 簡寫Trans 跨性別。和順性別相對,自我性別認定和出生時生物性別不同。跨性別不是非常規性別,跨性別者是認同男女二元論的,他們的自我認同和他們的出生性別相反而已。

Transmasculine 跨性男 。用於描述在出生時分配為女性但在性別頻譜的男性一側確定的人。

Transsexual 變性別。自我認同性別與出生性別不同,以醫學手段改變了自己的生理和解剖特徵的人。

Two-spirit 雙靈人。雙靈是至少150個北美原住民部落都有的一種社會角色,指的是「體內同時含有男人和女人靈魂的人」。雙靈人在當代美國歸類為男女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雌雄同體等人。

你有從中找到適合自己,覺得舒服的性別嗎?


連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