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3-素黑:第一個應驗詛咒的人

素黑:第一個應驗詛咒的人
2018-02-23


她的男友有了第三者,提出分手,她不甘心,覺得沒有那個她的話,他們還是可以繼續在一起的,都怪那個壞女人。

她來找我做個案,我卻讓她看到原來自己在這段關係上一直犯了甚麼錯,這些錯更是導致分手的遠因。

她猛然覺醒,啊,原以為是對方負了自己,可到頭來還是自己一手把男朋友趕走。知道後深感後悔,可惜已太遲。對方已和第三者同居,據說很快會結婚。她懺悔,說願意做一切彌補自己的錯,只要他能原諒她,她甚麼都肯做,除了把他放走外。

可責怪自己之餘,心裡突然冒出一根刺,返回不甘模式,說:「可是即使我有錯,他也有呀,為何他現在找到自己的幸福便把我甩了,為何沒給我機會?我們可以重新開始的嘛。不是有了那個她,我們不至於分手。素黑,我不想他們過得好,我希望他們最終不會幸福。」


從懺悔到詛咒,不過是一瞬之間,一念之差。是甚麼能讓一個人在短時間內由自省到變魔?是心裡那點惡念的種子。這種子每個人都有,通常在絕境中浮現,當自己已走投無路時,平時隱藏心底的毒念便會出來,自己過得不好,也希望別人陪葬。這是心魔蠶食良知的方式。

看似理所當然的「公平」念頭,卻原是令人得不到幸福的真正元兇。沒有心懷毒念的人過得心安理得和快樂。當你想別人不得好死、得不到幸福時,其實第一個應驗的人,原是你自己。

人即使做不到大方,也無需當小人。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