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3-王迪詩:最女人—— 這就是好女人的下場?

王迪詩:最女人—— 這就是好女人的下場?
2018-03-03


  自從玲姐移民後,Auntie家裏沒再聘過鐘點女傭。

  「移民」兩個字聽來很嚴重,彷彿連根拔起飄泊到十萬八千里外,但玲姐其實不過移民去澳門,而不是澳洲。玲姐是化名,她為我一位Auntie和她四個已婚子女的家庭當鐘點女傭已十多年了。玲姐性格剛直,很有原則,她為這家人工作十多年,從未試過一次使用僱主的洗手間。夏天,她迫巴士來到的時候已出了一身汗,她會先在附近商場的洗手間換上乾淨衣服才上班,這對她來說是專業操守。玲姐非常勤奮,最厭惡的、最難搞的,她都一一主動洗刷乾淨,為人也正直誠實,Auntie女兒的首飾在家中隨處放也從未試過失竊。玲姐這人好極了,就是有點固執,用來抹地那支漂白水也被她用來洗杯,跟她解釋那會吃壞人呀!洗杯有專門洗食具的漂白水嘛,可她還是堅持只要用水沖洗就沒問題。


搵第二個女人

  認識多年,Auntie早已把玲姐當家人了。有天玲姐抹窗,抹着抹着竟忽然流起淚來。Auntie大驚,問她發生甚麼事了,玲姐哽咽說:「我老公話香港搵唔到食,澳門福利好,想移民去澳門,佢話如果我唔一齊去就搵過第二個女人!但我唔捨得離開香港三個仔女呀……」其實澳門和香港不過一小時的船程,但玲姐說要「入籍」的話會有一段時間不能離境,那子女由香港去澳門探望她也很容易吧?她的三個孩子有兩人是會計師,一人是中學教師,她認為孩子工作忙,又已經成家立室,怎會得閒去澳門探阿媽。

  我想起以前去Auntie家裏見過玲姐幾次,她就是一秒鐘也不Hea,洗浴缸擦地板都出盡二百分力。為家庭努力了大半生的女人,到頭來竟然只剩兩條路──去澳門跟老公,或在香港跟仔女(而兩條路在她眼中竟然是互相衝突的)。不管哪條路,她都沒有自己。為甚麼一定要依附別人才能活下去?她每月有不錯的收入,僱主們愛死了她,有些家庭幾乎是求她幫忙的,你知找個好的鐘點女傭有多難!「佢話如果我唔一齊去就搵第二個女人」,結婚三十多年就換來這句說話。如果玲姐有甚麼事,這個男人會照顧她嗎?

  一個人要變心,莫說死跟去澳門,就算用鐵鏈鎖住他也改變不了甚麼。換了是我就會跟這個男人說:「我要留在香港生活和工作,你喜歡的話就跟我。你若不跟我,我就搵過第二個男人。」扮型不是男人的專利。


王迪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