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4-王迪詩:最女人——何謂「性格不合」?

王迪詩:最女人——何謂「性格不合」?
2018-03-24


  我交朋友很在乎直覺。記得大學畢業後不久,我認識了一個男生,第一次見面,我們談了七個鐘頭。我們的喜好一樣,笑點一樣,投契到一個地步令我驚訝他是否另一個我。我很興奮,對這段友情充滿期望,聊了七個小時大家仍意猶未盡,但也實在累了,那時正下着毛毛雨,我們各自向不同方向離去。我走了十數秒後回頭一看,見他仍站在同一地方默默看着我,那一刻突然有把聲音在我的耳畔說:「這是你最後一次看見這個人。」我心頭一顫,這不是鬼神的聲音,而是我自己的直覺。

  那次以後我們果然沒再見過面。起初有交換訊息聯絡,但傾多兩句他就開始有要求,那時候就會看見這人的價值觀,我不喜歡懷着目的去交朋友的人。後來認識的人多了,我發現原來第一次見面便能跟我聊上幾小時的人並不少,就算對方不健談,我自己也可以個人表演半天,這只表示Talkative,不代表我們可以做到朋友。當遇到一個跟我「好夾」的人,我們同樣超喜歡吃辣,同樣愛看美劇,同樣熱愛蕭邦第2號鋼琴協奏曲,同樣喜歡巴黎,我們可以促膝而談一整天而話題依然源源不絕,我覺得他一定是我的Soul-mate,然後就會開始對這段關係懷有很多期望,很多幻想,卻往往把「好傾」誤當成Mr. Right。

  同一個人「好好傾」,可以一起吃飯看戲旅行,那可以只是酒肉朋友,那些話題都很表面,無法反映一個人的內心。你有事,他未必會幫你。邀他一起喝酒,他得閒的話就會去。相反,一個Soul-mate未必會跟你喜歡同一套美劇,性格和喜好甚至可能跟你相反,但他依然會與你在心靈上很有默契,價值觀一致。怎知那是否對的人?當你跟那人一起,彼此都變成一個更好的人,覺得自己從前內心欠缺了的部份被填滿了,我不用講每句話、做每件事之前都要考慮會否得罪他,在他面前我只要做最自然最原初的自己。

  何謂「性格不合」?當你做了一件事而不知道原來自己已經得罪了對方,這就是性格不合。你認為平常不過的小事,原來在對方眼中是無法接受的,那往往不是一些可以輕易改變的生活習慣,而是一些「我覺得很重要,你卻認為很無聊」的價值觀差異,倒不如各走各路,無論以後會否遇上對的人,都勝過天天跟那個錯的人互相折磨吧。


王迪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