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8-什麼人訪問什麼人:方國珊:愛我別太遲 不入黨未出嫁? 你估我不想咩,不過沒有好人家

什麼人訪問什麼人:方國珊:愛我別太遲 不入黨未出嫁? 你估我不想咩,不過沒有好人家
2018年3月18日


【明報專訊】不是民主派至少有個好處,就是即使你曾經信誓旦旦宣告過不再參選,轉過頭又選,也不至於惹來太多道德責難,甚至柔弱一句﹕「因為意想不到,居民如此愛錫我。」已經足以令人覺得可以收貨,尤其當你見識過方國珊在將軍澳的威力。

真的不是說笑。攝影師提議到屋邨公園影相,請哪吒爬上滑梯頂,旁邊一路跑來跑去的肥仔停下來笑笑口:「喂,方國珊,你咁大個,不可以上來喎。」著住卡通燙畫Tee的人仔不過八歲,讀小學四年班,你又識她?「梗係識,我朝朝都見到她。」不信邪,我們又到屋邨大堂影相,攝影師請她擺一個作狀開門的動作,門開得太耐,觸動了警鐘,保安叔叔也不介意,「慢慢影,一陣閂返就無事。」還未計她身後準備入𨋢回家煮飯的街坊,企定定排隊等,如斯待遇,簡直是街坊VIP。

難怪問哪吒,今次64,905票從哪裏來?她好有自信:「來自我深耕的工作,有些人投我,是因為看到我方國珊如此堅毅,有些更是首投族來,我收到很多WhatsApp,說見我2016年差一千票,有好多市民喊了幾日,為我不值,要送我入議會。」


6.5萬票「已經比預計中少」

至少有一部分人是這樣想,觀乎她過往參選得票,由24,594票(2012立會選舉)穩定增長到34,544票(2016立會選舉),第一次參選得票28,875,排在自由黨田北俊名單之後(2008年立會選舉),這堆支持應該是認着人來投,不過由三萬多翻了一倍到六萬五,即使說由比例代表制改為單議席單票制,玩法不同,但在沒有兩大陣營支持下,如斯增長還是讓人跌了一地眼鏡﹕「已經比我們預計中少,假如不是有候選人用民調誤導選民,我們預計得票更多,同時亦印證到,原來有六萬市民是期望有另類群組或板塊的代議士去,令到香港社會的工作可以改變多一點。」

「仍然用陳腔舊調,要不你反對極權、專權,或者掉轉無底線地支持,這些也不再是我們香港人想要行的路。」2016年立法會選舉,方國珊的競選口號是「比建制更務實,比泛民更拚搏」,類似的中間獨立路線,香港人聽過很多,不過通常當笑話聽,不朋不黨其實是又朋又黨, 而且也不外乎兩類人,隱形建制的無黨派人士,或出走民主派後參選意圖不明的中間人,方國珊亦曾被視為前者。


廿三條「仍然在政綱中」

「所以便說你們喜歡標籤囉,一入政團深似海,入了一次,我用足七年的時間,也不想別人再標籤我屬於任何政團,你知不知道有多艱難?而且當年我入自由黨時,是田北俊最charm的時候,反對廿三條喎,當天民主派中人似乎都很欣賞田北俊的行為喎。」今天,方國珊說,反對廿三條倉卒立法,仍然在她的政綱之中﹕「我有香港人自己的底線,從來無過到喎。我認為我和一個民主派的議員,沒有很大的分別。」

高鐵一地兩檢,她曾在區議會動議內地口岸區剔除內地司法權;8.31政改爭議中,她支持學者方案;七一遊行她參加了好幾屆;DQ風暴中,她認為長毛假如沒有違反基本法,應該容許參與補選,甚至她本人曾經拒絕簽署選舉事務處發出的確認書;假如一日她入了立法會,七十位議員的投票紀錄遮去名字,你可會認得出方國珊?「那你還不是標籤我,我覺得要議事論事,如鉛水事件,民建聯反對徹查,我支持;修改《議事規則》將法定人數降至20人,我會反對,這是什麼人呢?不是建制又不是泛民。」所以你很難隨便歸類定義方國珊,難怪是次補選,聽過不少新東支持開民主派的選民,印章曾經一度在2號的方格上猶豫,雖然,十之八九最後還是含淚吃咖喱。


含淚投范國威「因為我無黨囉」

為什麼?「因為我無黨囉。我只不過是沒有一個標籤罷了,如果你說喜歡埋堆的,其實入任何一個政黨,很容易,反正退黨都無門檻,我都退過啦。」可能,就是差那一點點,只要在哪吒的banner上加上一個政黨水印,成件事個觀感就會「fit晒」,事實上,她過往就曾經和民協馮檢基走得很近,反對擴建堆填區一役,二人曾一度出現在同一張banner之上,訪問結束之後,她也要趕赴出席民協晚宴:「之前的確係有溝通過,都想我入的……」那為何不?「我沒有說不跟他們合作,有很多民生政策議題,我都有到立法會和他們開會。」沒有直面回答。

不過,補選之後,一路堅持了四屆獨立參選的方國珊,即使多番講過不喜歡政黨,也已經在訪問中放軟聲氣,形容自己「待字閨中」,不介意加入新組的政黨﹕「我會考慮(再選)的,用什麼身分,真的不知道,但是不是可以用一個新的板塊,不是每每非黑即白,只有齋支持或無成本的反對呢?」六萬五千票的啟示,是不是意味一路乏人問津,政治立場模糊的中間民生路線,在市民對「民主自由」等理念感到厭倦的當下,可能殺出一條血路?


「居民好錫我,傳媒冷待我」

如果有,那是時候參考一下「方國珊」模式。作為新東人,每逢打風行雷,過時過節,總會收到方區議員的短訊溫馨提示,噓寒問暖的內容也許肉麻,但至少定時定候提醒選民,新界東有一個方國珊存在。她肯定是一個入屋的區議員,但同時又不止是爭取建設狗廁所的街坊保長,即使恆常地在屋苑擺街站,關注的都是立法會議員級別的民生議題,絕食抗建堆填區便是一例,難怪有街坊會認為:「其實她已經是(立法會議員),差在未是。」

「居民好錫我,出錢出力出人出心。」方國珊說,今次選舉,未完全埋單計好數,但中途點算收到來自市民的捐款,已經有50萬之多﹕「小至一百蚊,多至五位數都有,有個居民親自由唐明苑將軍澳站搭過來調景嶺辦事處比張一百蚊紙我,出錢之外還出力,不單止幫我企街站,人哋年初一二三就拜年,他們直頭在家中,叫埋親朋戚友,幫我手貼貼紙(宣傳單張)。」

也許沒有誇張,作為無政黨人士,方國珊支持者比起政黨毫不遜色,曾經在一個電台的區議會選舉論壇上看過,晨早流流的直播節目,當對家助選團仍然睡眼惺忪,方國珊一方助選團敢情有你一句hip hip,我一句hurray的氣勢。問題是,這些畫面很少出現在主流的視角之中,她自己也清楚知道﹕「傳媒冷待我,spotlight不會落在我之上。」


14年屢戰屢敗「今次市民救了我」

無可否認,的確是有點悶,兩小時的訪問,她總是按捺不住將話題扯到民生事項之上,比如,說到她從政的堅持,她會清楚記得2008年5月1日,在她剛成為委任區議員不久後,西貢南邊圍一宗旅遊巴翻側事故,如何深遠影響她認為政策可收帶來改變,雖說民生無小事,但倡議「防滑鋼沙、減速路駁,攝錄機,改善排水」,如何會及亮晃晃的政治論述、激昂演說吸引眼球?當然,經歷今次新東補選一役,說不定有些結論要被改寫。

唯一有關她比較juicy的新聞,可能是近日網上流傳她年輕時的照片,數數手指,她也快要五十有二︰「對不起家人,未能夠給予到他們一個很安穩的生活,一方面會怪責我為何仍然單身,第二就是說我太投入工作,不理會身體,也有勸過我不要選,特別是今次,見到我有這樣的成績,便覺得我是輸黨而不是輸人,父母都有問︰為甚麼不入政黨呢?如果你要形容,就是待字閨中或一個剩女,你不是女性不會明白,你估我不想咩,不過沒有好人家。」2004年加入自由黨,前前後後從政十四年﹕「如果不是有市民支持,我可能會已經放棄、厭倦了,好慶幸今次有些市民走出來救了我,但如果再不覺醒,就要繼續含淚,白白糟蹋了一些好的議員,以後市場就只剩下爛橙和爛蘋果。」海龍王都不怕,自然不怕肉麻:「正如我常常說,愛我別太遲。」

■答︰方國珊,哪吒,西貢區區議員,五次挑戰立法會議席皆未能成功,應該是本地政壇紀錄保持者。今屆補選單張上自稱「最貼地民生派」,議會之中可容納到這一派?

■問︰梁仲禮,《星期日生活》記者,新界東選民。


文//梁仲禮

圖//楊柏賢

編輯// 何敏慧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