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7-王迪詩:最女人——錯一次,咁就一世

王迪詩:最女人——錯一次,咁就一世
2018-03-17


  與舊同學Charlotte歎下午茶,她聊起剛上幼稚園的女兒。「世界這麼複雜,真擔心她將來會遇到壞人啊!」「做了父母,膽子果然就會變小了。你忘了自己讀書時有幾癲?」我笑道。

  她當然已忘得一乾二淨,我卻記得很清楚呢。讀大學的時候她在一間琴行兼職教鋼琴,有次我趁她下班時找她吃飯,見一個三十五、六歲左右(亦即比我們大十幾年)的結他阿Sir正跟她聊天,看來好像挺親密的,這男人又來跟我聊,我隨便敷衍兩句,他望人的眼光令我很不舒服。後來我問Charlotte那是否她的男朋友,她聳聳肩說:「當然不是呀。」「但我好像聽見他說跟你看電影?」「何只看電影?我上星期還跟他去飛鵝山看日出,普通朋友去街很平常呀。」我把我們當年這段對話向Charlotte覆述一次,她張口結舌地問:「我……真有那樣做嗎?我怎可能這麼大膽!」幸好那次她沒有把頭留在飛鵝山,腳則去了大嶼山。現在回想,就會覺得少年時異常好彩才能有命活到今天,那時我們不知道原來很多人並非表面那樣子,內裏可能有陰暗面,更莫說是相識不久的人。一個少女跟同齡的男生拍拖,兩人都入世未深,跌跌碰碰地相處下去也是成長。但一個少女跟比她年長十多年的男人拍拖,卻有風險。我從不認為年齡是愛情的障礙,但兩個人的心理和智能都必須相當成熟才能保障雙方的「安全」。

  最近看網上新聞得知一個十九歲澳洲青年本來是欖球隊的風雲人物,但成班Friend飲大咗,朋友叫他生吞蛞蝓,後生仔唔輸得,真的在花園捉了幾隻蛞蝓生吞,豈料不久即被送入醫院,蛞蝓裏的寄生蟲令他患上腦膜炎,昏迷四百二十日,醒來後終身癱瘓,需家人二十四小時照顧。犯錯不要緊,但有些錯可以回頭,有些錯回不了頭。讀中學時,阿媽最驚仔女「搞出人命」,有個男孩中學時搞大了女同學的肚子,為了養妻活兒被迫放棄讀大學,找了一份穩定的政府工,現在他是政府高官,兒孫滿堂。

  既要教導孩子不要站在今天去判定自己的一生,但同時又得教曉他們別犯下無法挽回的錯。假如有一本教科書可以盡列人生的Do's and Don'ts,就像洗衣機的使用說明書,那人生就可以少一點差錯,但也會悶得要死,像機器,像洗衣機,年復一年重複過活,還有人生樂趣嗎?


王迪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