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7-彭秀慧:巴黎的米高和麥當娜

彭秀慧:巴黎的米高和麥當娜
2020.03.07


大概很多人都知道我對巴黎情有獨鍾,但如果問我第一次去巴黎的最深刻的印象,不是巴黎鐵塔,不是法式麵包,卻是米高積遜。

一九九七年六月,我第一次去巴黎旅行,短短幾天竟然遇上米高積遜剛好在這裏舉行《HIStory》世界巡迴演唱會。那時的我對演唱會不很熱衷,但還是覺得機不可失,應該捧場。那天本來和朋友們的重點節目是登上巴黎鐵塔,我竟然離隊,自行衝到王子公園體育場碰運氣,竟然真的在門口遇上黃牛票黨,以可以負擔的價錢買到即場票,成為四萬五千觀眾的一分子。

我買到的是站立票,幾個小時擠在人羣當中,間中有窒息感覺;因為不夠高,要全程踮着腳才能看清楚整個舞台,以致小腿幾乎抽筋;但我早已被身邊其他瘋狂粉絲感染,一起向着米高尖叫狂呼;在唱着《You are not alone》時全場觀眾取出火機的情景叫我和其他人一起激動落淚;可惜當日帶着的相機在入場時已被保安沒收(當時還未有手機拍照這回事啦),所以整個演唱會我沒有任何相片保存記憶;但很多畫面卻一直記在心中。

這個也是米高積遜最後一次世界巡迴演唱會,我常對朋友說,有幸看過「King of Pop」的現場演出,是人生重要回憶之一;但如果也可以看一次「Queen of Pop」──麥當娜的演唱會,就更完美啦。

緣份,竟然再次在巴黎發生。

麥當娜的《X夫人世界巡迴演唱會》在去年九月開始,有朋友非常幸運地買到門票在巴黎捧場。雖然入場前已聽到不少消息,例如之前在巴黎有兩晚演出無故取消,還有超夜開場等等,但我和朋友們依然興奮得要命──尤其是這次她選擇在只有二千多觀眾的劇院演出!

與預期一樣,本來八點半開場,觀眾一直到十點都未能完全入場。保安也非常嚴密,除了必須逐個搜身,我們還把手機或相機放進一個由大會鎖上的密實袋,也就是說,從踏入劇院開始,你不單不可以拍照,基本上是和外間完全失聯,連時間都看不到。入座後,等待了一個多小時還未開始,等得我開始有點眼睏……差不多十二時女王才正式出場,名副其實是千呼萬喚始出來。

這一晚麥當娜的狀態明顯失準,腳步不穩,開場不久她就因為動作失誤跌坐在台上,雖然感覺不是大受傷,卻叫她在唱完這首歌後痛哭起來。幸好這完全沒有減低觀眾的熱情,畢竟娜姐已經六十歲有多,大家都會體諒包容,最後她也慢慢回勇,順利完成整晚演出。過了兩天,麥當娜宣布因為受傷而取消巴黎餘下場次演出,我和朋友們都大呼幸運,沒有錯過。

相隔廿二年,可以在我最愛的城市看到兩個橫跨世紀的天王天后演唱會,現場聽到《Vogue》、《Like A Prayer》等歌曲的震撼,情緒好比當年看米高積遜一樣激動!米高和麥當娜,看過你們的演出,也總算是浪漫地圓夢了。


彭秀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