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2-健吾:抗疫,還是聽聽香港人吧

健吾:抗疫,還是聽聽香港人吧
2020/03/12
東京眼(308)


日經中文網特約撰稿人,健吾:我有經驗。我們從痛苦中,得到一些經驗。

沙士(非典型肺炎)發生的時候,有很多人拿著日本的零感染經驗來以果推因,覺得日本人的生活習慣,是可以參考的。於是,在這次武漢肺炎(新型肺炎)的疫情蔓延的時候,就有人把《蠟筆小新》的生活小節用來提醒香港及台灣的民眾:回家的時候,必需首先洗手,漱口,換衣服。這樣子就可以防疫情了。


 結果呢?

日本在這次新冠肺炎事件爆發的速率,比想像中要快。加上全球開始有爆發的跡象,大家才開始想像,究竟這是什麼一回事。

香港人經歷過沙士一戰,那時候我們最擔心的,是不知道什麼時候,什麼地方,會有什麼人因為不明的病毒而被送醫院,被隔離。我大學的同學,是其中一個在醫院實習的醫生。在香港,當醫生是一門很尊貴的職業,很多在考試唸書不錯的小孩,都會以入醫科或是法律科系成為他們的夢想。當然,如果你再想深一層,一個地方考試最好的人,如果只是想做「專業人士」,你大概知道,這個地方的人,一直都只是在「獎勵」隨規蹈矩的人,而不會有什麼突破的。那位大學朋友,是我朋友的朋友,我們都有面識,吃過幾次飯。沙士之時,聽到他感染,都不敢打擾太多。那時候,手機還沒有跟網路連係得很好。要接觸那個人,不會像今時今日,可以用Line 打視像電話,要傳手機簡訊若不是網內(使用同一個電訊公司)互通,就需要每一個簡訊再收錢。我都不敢打擾。


後來再聽到那位朋友的狀況,我都只可以説,可憐吶。聽説,這位當醫生又感染的朋友,因為服用大量的類固醇對抗非典型肺炎,令他的大腿骨出現骨枯。他也因為看到病房的人會忽然離世,好像有一點輕度的精神緊張,至今,17年,都好像沒有走出來。

香港人對這次的武漢肺炎比較緊張,我是絕對可以理解的。只是,聽日本朋友們的各式「抗疫」行動,都真的令人太傻眼。我的學生L説,大阪有新感染個案之時,大家都不知道什麼叫「在宅勤務」:「你得要知道,就算是地震還是颱風,日本人都是要上班的。沒有回到公司,你就要用你的有給(年假)去請假。你沒有回公司=沒有上班。那麼,就算你是感染新冠肺炎,出現病症,難道你會不上班嗎?」


當然不會。

 「更不要説什麼彈性上班時間,我們香港人就很習慣,覺得這樣子可以令交通工具沒有那麼擠擁。但日本人説的『彈性上班時間』,原來都是九時上班。再看看推特那邊,有説電通(大型的廣告公司)説可以在宅勤務,電通大廈內的燈整棟都是開了的。那是什麼一回事?那是在宅勤務的意思嗎?」L君説。


當然也不是。

「對日本人而言,這次的新型肺炎面對最大的問題,是他們在過去十年,都太側重同一個市場,當這個市場出現什麼問題的時候,你就很清楚,他們會出現什麼問題。」L君在facebook 跟我説。

你夠口罩嗎?我問。

「買還是買得到的。但問題是,日本人好像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會用口罩。」L君説:「戴過之後,放在居酒屋的臺面,放在吉野家的餐桌上,吃完飯又戴回去,如果上一轉的食客把飛沫噴到臺上,又會如何呢?」

「日本人的防疫意識,好像沒有香港人想像中好。我還記得你在課堂説的話。」L君説。

天呀,我又説過什麼。

「一切都是印象。民族想像,都是印象。實際是怎麼樣的,都要親眼看過才知道。」

好吧,我承認,我有這樣説過好了。


健吾 簡歷

80年生,香港專欄作家、香港商業電臺節目《光明頂》、《903國民教育》主持,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學系及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著書超過二十七本,主力研究日本東亞流行文化軟實力及多元性別關係等議題。

本文僅代表個人觀點,不代表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觀點。

版權聲明:日本經濟新聞社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或部分複製,違者必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