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9-蘋人誌:增肥45磅玩命式平反~鄧月平

蘋人誌:增肥45磅玩命式平反~鄧月平
22:26 29/3/2020


作者:方俊傑

很多人以為鄧月平模特兒出身。包括我。最記得她穿上藍色bra top戴上毛毛狐狸耳替某啤酒品牌拍攝的硬照,去打邊爐去打冷去大牌檔,見到海報,總會幫襯一兩支,吸引力遠勝同一品牌安排外籍男女去森林冒險之類的廣告片。「為賺錢啫。」鄧月平強調,她不是模特兒,她是一位演員。

凡事不能只看表面,我看到她的年輕貌美甜美笑容,陳果導演肯定看出另一面。拍攝新片《墮胎師》,居然要求以好身材聞名的鄧月平增肥40幾磅。「我像餓狼見到一塊肉。太多人看扁我,對於為自己平反,絕對有意欲。」即使,增肥期間,以為不過是見到食物會反胃也要堅持放入口再咬再吞再消化;到減肥過程展開,才明白自己原來一直在玩命。「是要有這一種衝動,才算人生。」

攝影:郭永強

服裝提供:SNIDEL


再戇居也不是戇居

鄧月平的入行經歷,值得參考。19歲,在餐廳做侍應,有人偷拍她的工作神態放上討論區。不是甚麼星探發掘,不是甚麼陪朋友去參加面試,透明度高得多。「我驚。本來是透明人,做甚麼也沒人理會,突然多了一大班陌生人關注,有人說我IG的followers數量升得快過恒生指數,壓力好大。尤其引來很多毒舌批評。」

做人夠麻木的話,面對排山倒海的批評,也不會聽入耳放上心,像林鄭月娥。鄧月平還年輕,耿耿於懷。「在學校,我有演話劇。想做演員?很多人跟我說很困難很困難,像潛移默化,我也覺得做演員太大諗頭,只可放在一邊,不敢想太多。何況,很多人說自己想做演員,一說出口,便會被批評發明星夢,便縮。我也是縮的一個。」

可是天生麗質,12、13歲已有星探叫她入行。試過做臨時演員,等候十幾小時,只行過幾秒出了半邊面也沒有,更讓她理解到要當上一個演員,實在難若登天。到自己成為討論區熱話,在IG收到《小男人週記3》的副導演私信邀請試鏡,可以想像鄧月平當時有幾興奮,有幾難以抗拒。

在《小男人週記3》,鄧月平飾演鄭丹瑞女兒,入圍金像獎最佳新演員。「我很清楚自己是陪跑。」那一屆,《黃金花》凌文龍勝出,同樣獲得提名的,包括好像更似演員的《藍天白雲》梁雍婷。「我很清楚自己不止觀眾眼中的鄧月平,但觀眾不可能百分百理解你。別人看輕我?你們睇住嚟,我一定會拿到足夠讓大家心服口服的作品出來。未有作品之前,無話可說,只可繼續努力。事實上,未有成績拿到出來,別人要怎樣將你歸類,你也不可能怪罪任何人。」

鄧月平被歸類為性感花瓶,主要原因是電影未上畫,她參加過一場真人騷式選美節目。「過程好難頂,所有事也好難頂。一來時間好長;二來我好驚,一驚就喊。以前未試過給人化妝,給人整頭;化妝師、髮型師一接觸到我,我就喊。要我擺不同甫士影相?我完全不明白做來為甚麼。明明在拍攝電視節目,我一路避開鏡頭。我好乞人憎。」

很後悔吧?又不似其他佳麗,一心打算透過選美入行。鄧月平在選美期間,已分心拍攝電影,戲份僅次於周秀娜。「任何戇居的事,也不戇居。總有原因在背後的。」鄧月平說,選美之前,怯懦怕事;經歷過選美磨練後,淡定得多。「人生充滿奇奇怪怪,有很多看似不可能會發生的事。如果,你不願意相信,甚麼也不會發生;你選擇相信,覺得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它便自自然然會發生。永遠不肯放膽去嘗試,你永遠不會知道上天安排給你的道路,有幾變態。」

於是,來到今天,鄧月平學習到不再介懷。「每個人都經歷過類似階段吧,很擔心被批評,擔心到不斷後退。到最後,才發現,人生是你自己的。外面有良言,自然有惡言。有幾大影響?完全取決於自己。」

鄧月平用兩天決定接拍要增肥演出的《墮胎師》,希望觀眾能看到脫胎換骨的她。

曾於餐廳當侍應的鄧月平,原來廚藝亦甚為了得,更剛於ViuTV《辣伙頭》烹飪比賽中獲勝。


跌落一個氹有另一個氹

在香港影圈,贏了最佳新演員,也不代表一帆風順。何況沒有。這幾年,鄧月平的電影產量不算豐富,最大的突破,是得到陳果導演的垂青。去年在《三夫》,演出了一個小角色。《三夫》的女主角是大陸的曾美慧孜,全裸演出,之後贏了影后。

「看完《三夫》,好寄望自己也有一齣,即使需要一樣大的演出尺度。如果有一日,我有機會演出這種水平的作品,我才會覺得自己完成心願。為了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我願意付出所有。」現實是只有等侍。「年年也有新人,競爭大。本身既要有足夠能力,也要有個賞識自己的人。我知道自己有幾多不足,不搏命的話,根本愧對演員這個稱呼。」

鄧月平說,等待的過程,是痛苦。越痛苦,她越反思。「當有機會來臨,之前活過的地獄,便是幾好的經歷。行過一段路,天會給你一個氹跌落去;你有本事從水氹行返出來,又行一段路,自然會遇上第二個氹。人生就似坐上過山車。」

終於給她等到陳果導演再度邀約,拍攝《墮胎師》。考慮了兩日,才答應接拍。不是害怕增肥破壞性感美女形象,是怕自己無法在短時間內成功達標。「一路以來,其他人只會找我演美女,都是些不需要怎樣奉獻的角色。我內心其實不是味兒。」

增肥第一個月,不斷進食,食到反胃,一食就嘔,只能增加十幾二十磅,距離目標很遠。有壓力,胃更痛,更難進食。不服氣,第二個月開始,飲葡萄糖水,嫌不夠效率,索性生吞椰汁溝葡萄糖漿,見效,體重果然火速上升。結果順利在兩個月內增加45磅。

看着自己體形變化,又不可以透露原因,有朋友以為她自暴自棄想退出娛樂圈,有haters嘲笑她撈唔掂。「你越看死我,我越想平反。」拍攝電影時,精神有寄託,沒有空閒胡思亂想,相安無事;到完工,開始減重,才出現問題。「我足足花了一年時間減肥。因為,中間試過皮膚全爛,腫脹,荷爾蒙失調,精神差,心理狀況更差。玩命?增肥和拍攝的時候,沒有這種意識;拍完,醫生問我:『有下一次,還拍不拍?不要再拍啦,你會爆血管死。』我才知自己真在玩命。」

急於回復正常狀態,一盒盒裝豆腐分三日吃,飲飲水便當飽肚。最辛苦的一次,是晚上回到家,不開燈,哭了足足一小時,自己跟自己對話。「我說:『不如不要減肥了,不如繼續肥下去。』然後,像有好多把聲音圍住我:『還有其他工作,你要夠瘦,才接到呀!』最後,我衝了去九龍塘吃消夜,食完,回家,決定,肥,要減,但不用過份急進,可以慢慢進行。」

電影快面世,在頒獎禮的成績,似乎遠遠不如《三夫》。在金像獎,一個提名也沒有,鄧月平自然落空。失望嗎?一心為自己平反的作品,似乎只落得一個曲高和寡的評價。「我只希望大家入場看戲,不用刻意找我出來。」

被網民野生捕獲後,不但招徠了一大堆followers,更引來《小男人週記3》的副導演私被網民野生捕獲後,不但招徠了一大堆followers,更引來《小男人週記3》的副導演私訊邀請試鏡。邀請試鏡。


17歲催眠師

鄧月平自言家庭背景複雜,祖父母從事捉鬼生意,自己有陰陽眼,自小常被指指點點。「好多人覺得我古古怪怪。好多人都只看到眼前的現實,但世界有好多層不同的現實。有太多事,非我們所能理解。」

14歲的一年,家庭經歷巨變,她患上抑鬱症。看心理醫生,收費高昂。「有部份心理醫生,一心只為賺錢,提供好馬虎的服務。」她很憤怒,很想幫到同病傷憐的抑壓症患者,於是自修,讀大量心理書籍,花了三年時間,考了一個催眠師執照,意圖用一個低廉的價錢,幫助有需要的低收入人士。

她還有另一種醫療自己的良方。「我愛思考,也愛寫作。以前,看過TVB的電視劇,壞人作惡無數,好人得結局的幾集成功報復。我會看得不平衡,便把自己困在一間房,延續好人的故事。」最後,她沒有當上心理醫生,也沒有選擇成為編劇。「做演員這一行,夠奇怪,夠不真實。我呀,今天這種狀態,明天可能不一樣了,演戲不是很適合我嗎?」

在《墮胎師》,鄧月平一如《三夫》的曾美慧孜,角色的智力有問題,體形較肥胖。為了揣摩角色,鄧月平試過去庇護工場觀察,突然覺得自己跟角色其實有種種相似。「大家都好想掙脫表面的皮囊,將內裏的好多個的自己呈現出來。」鄧月平的煩惱是,心知肚明沒有太多人關注自己的內裏。「對,是沒有人留意內心的。連我自己,也要承認,不過是一個愛美的女孩子,也會擔心自己會否無辦法成功減肥,無辦法瘦得返。」這大概是最貼近現實的一句。


蘋人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