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4-王迪詩:最女人——還是喜歡真性情

王迪詩:最女人——還是喜歡真性情
2016-12-24


江美儀主持電視節目《街市遊樂團》「呼喝」新人陳浚霆,剝蝦殼時說:「我哋呢啲吃喝玩樂,麻雀耍樂,點會做呢啲,依家就自甘墮落,隻手指真係痛呀……」被網民大罵「尖酸刻薄」。


要免費飛時即變朋友

多年前,我的網上書店有人訂了一本簽名書,訂書人叫江美儀。之後我開了五、六次Talk Show,她每次都來。有次重演,我心想她已看過了便沒有邀請她,她卻自己收到風然後給我發訊息說想來看。這就是義氣。也許你覺得很小事,但我遇過更多這樣的人——平日完全沒聯絡,突然來電:「喂,Daisy,我想要十張飛,係呀,要第一排。」有些人跟我老死不相往來,要免費飛時卻突然變成「朋友」。不是錢的問題,是尊重。嘔心瀝血去創作一個Show,小本經營本來就不能賺甚麼錢,只求尊重。

有更多人N年沒聯絡,連Merry Christmas也不屑跟我講一句,有天突然發來訊息:「Daisy,我開Concert但門票賣不出去,你幫我在你facebook Page宣傳好嗎?」我從不為難別人,二話不說就幫他做好了。再收到他的訊息:「Daisy,我請你食飯當多謝你,你幾時得閒?」我覆:「下星期三,一點正,方便嗎?」之後永遠沒再收過他的回覆。也有人乾脆向我要錢,說是「支持」他搞藝術。這些年我有一個體會——人嘅Range,真係好闊。每天都會發現新品種的人類。


熒幕與私下沒兩樣

其實與美儀彼此認識不深,沒想過初次詳談她便跟我談了她的父母、家人、工作……於我來說都是很私人的事。有次碰見一個導演,他說:「醫生話我膽固醇超標。但我唔希望喺你嘅專欄見到你寫我呢件事。」我莫名其妙,為甚麼我的讀者會對他的膽固醇感興趣?最大問題是我不知道他的名字,只跟別人稱他「導演」。

但我理解他的憂慮,我的同學們聚舊,一人是公務員,跟另一個做記者的同學同坐一部的士回家,隔天這公務員同學竟在報紙發現自己在車上閒聊的說話被全部寫出來。

相識多年的同學尚且會出賣對方,才第一次詳談,憑甚麼得到如此信任?所以我還是很欣賞美儀的豪爽大方。無論做任何行業都會經歷人情冷暖,娛樂圈更甚。難得有一個江美儀,好真的人。

節目主持可以講「阿媽係女人」的廢話,去街市說教,霸住道德高地最「安全」。但老實講,好假。我在電視上看見剝蝦殼時幽默自嘲的江美儀,跟那個私底下與我一起吃飯時大情大性的她沒兩樣。還是喜歡真性情。


王迪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