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7-王迪詩:最女人——去港女化

王迪詩:最女人——去港女化
2017-01-07


  聖誕期間忙着籌備新書沒時間看電影。如今戲癮又起了,看見Collateral Beauty(《最美麗的安排》)預告片,二話不說買了戲票,故事講述男主角在女兒病逝後對人生絕望,寫信給愛、時間和死亡控訴,同事們偷偷找來演員假扮愛、時間和死亡跟他「真人對話」,企圖解開他的心結,構思本來很有趣啊,可惜對白都是老生常談,無甚驚喜。至於Passengers(《太空潛航者》),入場純粹因為喜歡Jennifer Lawrence(有誰不喜歡她?),電影則一般。只有一部電影讓我深深震撼,那就是Land of Mine (《十個拆彈的少年》)。


德國少年冒死相救

  改編自真人真事:一九四五年二次大戰結束,丹麥像許多國家一樣被德國害到雞毛鴨血,如今德國輸了,還不有仇報仇?但卻是報在一班德國細路身上。丹麥迫令一班只受過簡單訓練的德國少年拆地雷,這跟送死無異。電影中十四個少年的小隊,最終死剩四人。歷史上有千多名德國戰俘在丹麥負責拆掉數以十萬計的地雷,大部份是十幾歲的孩子,一半人炸死或重傷。丹麥人覺得這些孩子抵死,那是德國人自己埋下的地雷。少年因為太餓而偷飼料吃,卻不知那是老鼠糞,結果嚴重嘔吐幾乎喪命,丹麥女人卻笑了,因為終於折磨了德國人。但當她的女兒跑到地雷陣玩耍,卻是這些吃糞的德國少年冒死救了她啊。

  我從戲院出來時久久不能釋懷,卻聽見其他女觀眾大呼「好悶」、「由頭瞓到尾」,這麼出色的電影居然換來這種反應,實在讓我看儍了眼。


慈善演講了解人生

  也在這裏跟各位讀者分享一則消息:繼早前為兒童癌病基金籌款,我將於一月十五日(星期日)在城市大學舉辦慈善演講,捐款一百元以上的讀者可獲贈門票一張,先到先得,捐款百分百贈予香港世界宣明會,報名方法在此:www.facebook.com/daisywonghk。唔好以為講題係「改變我的十本書」就會好悶喎!其實我是藉看書來講戀愛、工作、迷失、成長、我點解貪錢、點解別人受苦又關我事、做人到底為乜……看書本來就是為着了解人生嘛。例如金庸小說讓我明白偏執是最糟的缺點,楊過擺明不會喜歡郭襄,可她偏要等,就如在巴士站等飛機,等到死那天也是不會等到的。也會談村上春樹、英國文壇小鮮肉的絕命英倫詩、寫下經典名著《簡愛》、《呼嘯山莊》的勃朗特(Bront) 三姊妹活不過三十九歲的「家族詛咒」……

  電影和書本可培養文化氣質,多點用腦,是「去港女化」的好幫手。


王迪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