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1-王迪詩:最女人——蛇王的藝術

王迪詩:最女人——蛇王的藝術
2017-01-21


  那天在中環吃完午飯,在Landmark門口碰見舊老闆,姑且在這裏稱他「Gordon」,他堅持用車送我。一看,那是一部新落地的名貴房車,按劇本我應該說:「嘩!老細你部新車好靚啊!真係你呢種氣質先襯得起呢部車!」但我早已不是他的下屬,擦他的鞋對我毫無好處。


做司機就是要等

  我謝過他就上了車,很快就開始後悔。Gordon由上車到下車那十分鐘的路程,沒有一刻停止責罵司機。「你點解轉右?那邊好多燈位!」「喂,爬佢頭啦,你識唔識揸車?」我好想叫他閉嘴,煩到頭都爆,那大叔被他罵得十分沮喪,怪可憐的。但Gordon畢竟是長輩,再說那是他聘請的員工,我當然不便開口。

  下車之後,他向我抱怨:「大拿拿萬幾蚊月薪請個司機回來由朝坐到晚,每日只是短短幾程車,大部份時間都是坐着等,佢等我時就睇報紙、食下午茶,最叻蛇王!你話,佢做我司機係咪執到?」我想說,「等」正是司機工作的一部份。出糧給他,就是買他隨時stand-by等你。如果的士真的可以代替私人司機,那為何他不老早炒掉司機改搭的士?等的時候不看報紙,難道應該罰企直到「主人」出來?


大家都要識做

  在我自己認識的人當中,愈有錢的人往往愈計較,付出一蚊就要得到十蚊回報。好像Gordon的司機月薪一萬多,單是受氣就值九千。莫說等候的時間看報紙不算「蛇王」,就算真的蛇王,做老闆的有時也得適度「隻眼開隻眼閉」,做人何必去得太盡?看表現最實際,只要員工把工作做好,偶爾「蛇」一下就由得他吧。問心,老細放假那幾天,你食lunch食到幾點?我以前在一間公司打工,眼見老細放假,員工就會好忙,又要上網補看昨晚錯過了的劇集,又要看facebook,有人還要急着完成秘撈的工作,很多人忙到五點才收工。所以當你去了旅行,你應該也能諒解家裏外傭的心情。

  但老闆懂得「隻眼開隻眼閉」的同時,員工也要識做。蛇王是一種藝術,不能越界。甚麼叫做「越界」?我一位朋友的外傭趁她全家出門旅遊,帶了一班鄉里回家玩cosplay,還在派對上拍了大堆照片放在facebook,cosplay「模特」還在主人房的睡牀和浴缸擺甫士,如此明目張膽,就叫「越界」。人與人相處,無他,留幾分薄面給對方,好來好去。不珍惜我給予的情面,fine,我們的關係也就到此為止。Delete這種人,我的人生會更美滿。


王迪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