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5-王迪詩:超齡公主病

王迪詩:超齡公主病
2017/02/25 08:41:35


        見過瑪莉婆婆和玲子婆婆超過十次,想都沒想過她們居然是姊妹。

        為免她們的身份曝光,我在這裏用了虛構的名字,並將事情的細節修改了一下,但基本上都是真人真事。這兩位婆婆七十多歲,從外貌完全看不出半點血緣關係,五官和身形相差很遠,個性南轅北轍。她們其中一人幸福快樂,另一人抑鬱厭世。


        幸與不幸

        瑪莉婆婆有Cancer,做過化療,經歷過好轉、復發、再治療。她的兩個女兒都不是讀書材料,大女兒曾經吸毒,小女兒是文員,本來是個安份的乖女孩,卻被上網認識的男人騙光了積蓄,從此自信心崩潰,不再上班,整天躲在家裏不肯見人;婆婆的丈夫從前在印刷廠工作,公司倒閉的時候他五十出頭,之後一直失業。

        相比起來,上天超級優待玲子婆婆。丈夫對她千依百順,結婚幾十年從未讓她做過家務,未洗過一隻碗;三個兒子都是專業人士,每年總有一兩次陪父母出外旅行,就連兩個媳婦都十分孝順玲子婆婆,經常給她做美味又有營養的飯菜,幫她按摩。要是我告訴你抑鬱厭世的是這位玲子婆婆,幸福快樂的是際遇坎坷的瑪莉婆婆,你能相信嗎?但事實正是如此。

        「玲子不過是患上超齡公主病罷了。」她們一位親戚這樣說。「玲子自小被寵壞了,偷懶不做功課,瑪莉就幫她做完,出外購物買一大堆東西抱怨累,瑪莉又替她拿,婚後丈夫也把她寵到不行,可她就是覺得丈夫不夠好,怎麼別人的丈夫是醫生、律師,自己則只能嫁個低級公務員,一直覺得『屈就』。兒子和媳婦呢?陪我去旅行又怎樣?每星期來看我三四次又如何?別人的兒子跟父母同住的,那才叫孝順!」


        充滿負能量

        這就是玲子,總是充滿負能量。瑪莉呢?每次見面她都是笑笑口的,彷彿剛發生了甚麼開心事,但事實上她可能病得很苦,女兒也令她憂心,可她做人的方針就是簡單,肚餓就吃飯,生病就看醫生,地板髒了就去抹,有問題就解決。順風順水的人不一定爽,崎嶇滿途的人不一定苦。雖是老生常談,但開心與否,真的就在於態度。我跟瑪莉婆婆一樣從不抱怨,並非因為我像她那般有智慧,我只是直接反應-仲怨?嫌衰唔夠?已經發生的事情,就算狂哭撞牆也無法改變。與其浪費時間賴天賴地,倒不如閉嘴,行動。


        王迪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