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8-王迪詩:補鐵美食

王迪詩:補鐵美食
2017/03/18 08:41:29


        我是一個很貪吃的人,可恨的是所有好吃的食物都是無益的,就如靚仔都沒有本心。當然,每次我這樣說總有女生激動地喊:「樣衰嘅男人咪一樣無本心!」可見港女灰到一個點……

        為了「可持續地貪吃下去」,我得設法延長自己的壽命,因此我同時也會吃些有益的食物來「平衡」一下,但我就是怎麼也沒法為了健康而吞下難吃的東西,比如西芹汁,眾所周知對身體有益,我試過一次,飲到嘔。如果每天只吃這些沉悶難吃的東西,就算活到三百歲又有甚麼人生樂趣?


        改喝檸檬水

        我是個意志力薄弱的人(尤其在Shopping的時候),但我對吃卻十分堅持原則,四個字講完─必須好味。那如何能既好味又有益呢?有次我去捐血,一驗就發現血紅素過低,那次捐不成。在這裏寫出來是希望各位讀者注意一下,其實很多現代人(尤其女生)都有血紅素過低的問題,通常因為鐵質不夠,長期下去會導致貧血、掉頭髮、免疫力下降。我起初感到有點奇怪,因為我一星期有五天吃牛或羊,這都是含豐富鐵質的食物,後來想想應該是我喝太多茶和咖啡的緣故,阻礙了鐵質吸收。為此我決定飯後兩小時內不喝茶,改為喝檸檬水,維他命C對吸收鐵質很有幫助,例如吃一個橙或一個奇異果,就能將鐵質的吸收提升二至三倍。


        重點是醬汁

        我又去查了一下哪些食物含豐富鐵質。「動物性」之中最厲害是豬肝,以每一百克已煮熟的食物來說,豬肝有十七毫克的鐵質,蠔有十點二毫克,牛肉有二點八。「植物性」當中,芝麻有十點四,腐竹有十六點五,黑木耳超勁,多達四十六毫克!至於人們常說菠菜含鐵質,其實只有一點六。

        於是我試着自己做涼拌黑木耳,沒想到第一次做竟出奇地好吃,關鍵是醬汁。我在網上看見有人說新鮮黑木耳浸泡太久會有毒,不知是否真的,但為安全見我就用了乾黑木耳,也方便儲存。用熱水泡半小時就變成軟身,再用熱水煮五分鐘就可以上碟,我在旁邊放了有機豆腐,不用煮,因為是涼拌嘛,在超市買來一打開就可以用了。用切碎了的蒜頭混和豉油、麻油和蘋果醋做成醬汁淋在黑木耳和豆腐上,最後灑上葱花,實在美味啊!順帶一提,我選擇用蘋果醋是因為它益處多,可排毒、防癌、通血管……有人還稱可以美白和減肥。重點是它成了醬汁的亮點,讀者們不妨試做這道菜。


        王迪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