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4-王迪詩:最女人——京都紀行

王迪詩:最女人——京都紀行
2017-02-04


  Philip見我一日到黑忙個不停,就問:「Daisy,其實你點解咁努力賺錢?」我:「去日本囉。」「咁你點解要將工作排到密成咁呢?」我:「賺錢去食日本嘢囉。」「點解你凌晨三點仲要趕稿?」我:「去日本浸溫泉囉。」係,好港女,但我過年還是要去日本。


必到嵐山一遊

  對上一次去日本是九月初,跟今次一樣也是飛到大阪再去京都。以往多次在大阪機場過移民局時都要排隊等候一段時間,今次快得多了,入境處增加了十幾個職員,操流利普通話,在正式過櫃台前先替旅客掃指紋和拍照。如今在機場、車站和百貨店都能聽到普通話廣播。其實也不只日本,現在去到世界各地,我總會有些時刻以為自己在內地。

  我去京都,必住嵐山。很多人覺得不方便,我卻感覺自在。由京都搭阪急電鐵或JR到嵐山在半小時內,坐巴士要四十五分鐘,但我一路上都很enjoy,搭巴士很舒服呢。有時我不去京都,乾脆待在嵐山,這兒本身就是一個美麗的地方,我喜歡去竹林散步,踏單車,看渡月橋。這裏有天龍寺等好幾間寺廟,白天店舖和餐廳開滿街道兩旁,有數之不盡的雪糕店,但這些店舖只做午市,一到晚上猶如死城,漆黑程度近乎伸手不見五指。當然還可以乘嵐山嵯峨野小火車,四季都有好風景,但現在小火車暫停服務進行維修,讀者若前往最好先上網查一下。


白川鄉要去兩次

  香港人都是很受電視節目影響的,TVB介紹昇龍道之後,在白川鄉聽廣東話多過日文。十二月的時候還在社交網站facebook看見有人Post了跟Ben Sir的合照,在白川鄉碰見Ben Sir。話雖如此,白川鄉確是值得去的,一生之中能去兩次就完美了,第一次去看遍地白雪的童話世界,第二次去看眼目翠綠的世外桃源,完全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感覺。

  不過電視介紹的金澤近江町市場,我個人卻認為名不副實,試了很多檔,也試過市場內的餐廳。多種海鮮,生的熟的都試過了,沒有一樣好吃,價錢也並不便宜。倒是在火車站胡亂撞進了一間快餐店,點了港幣九十元十件的壽司,好味到流淚。

  我一直覺得奇怪,為甚麼日本人好像不吃蔬菜?大部份日式餐也不包括特定份量的蔬菜,兩片酸瓜總不夠吧。在京都,解決這個問題的最好方法就是到JR Kyoto station的伊勢丹,那兒的地庫有多種沙律發售,全都非常美味。我常常邊吃邊發夢,如果我家附近開一間伊勢丹,地庫售賣這種質素的沙律菜,我發達了。


王迪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