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1-王迪詩:永遠永遠是對的!

王迪詩:永遠永遠是對的!
2017/03/11 08:41:25


        最近在facebook做了一次直播,與讀者們暢談「如何對付辦公室人渣」,若然錯過了,不要緊,我興致到的話分分鐘會搞個續集,請留意www.facebook.com/daisywonghk。


        覺得自己好叻

        在當日的直播,我談到世上有一種人,那可能是老闆、同事、客,或丈夫、太太、父母、高官,他們認為自己永遠是對,別人則永遠是錯,因此別人的意見總是連半句也聽不進去,你身邊有這種人嗎?他們大部份時間都很惹人討厭,但有時乞人憎到一個點就會變得好funny。好像那天我路過尖沙咀美麗華附近,聽見一個大叔對老婆說:「我想去木村拓哉。」老婆不解地問:「咩木村拓哉?」大叔:「搞錯呀,你係咪老人癡呆呀!都話你無鬼用啦,咁冇記性,靠你就死得啦!早幾日先去過木村拓哉。」老婆:「都唔知你講乜。」大叔:「前面食雪糕嗰間舖頭呀,咪木村拓哉囉,咁出名你都唔識!」老婆:「中村藤吉呀懵佬!木村拓哉!」

        Well,你可以話同樣是四個字,同樣是日本男人名,不知這位大叔會否覺得林鄭月娥等如葉劉淑儀。世上就是有這樣的人,像石頭一樣堅持己見,覺得自己好叻,看不起別人,但其實連小小意見也不肯聽,叻極都有限啦,真正超凡的人最願意聆聽意見,因為有胸襟氣度,曾獲諾貝爾獎的英國哲學家羅素有句名言:「IwouldneverdieformybeliefsbecauseImightbewrong.」(我絕不會為我的信念而奉獻生命,因為我可能是錯的。)


        老闆通常是負資產

        這種堅持己見的人若出現在辦公室,將會是公司的負資產,應該盡快剷除掉。可惜這種人通常都是老闆,老闆自己不會剷除自己,只會剷除異己,結果所有好員工最終都會頂唔順辭職,所以他們一聽見員工要辭職就會180度轉變,突然由魔鬼變成天使,以輓留員工,因為他們心知肚明好難再請到人來做「沙包」供老闆發洩,但只要員工一答應留低,老闆又會變回魔鬼!

        我有個朋友在一間專上學院教書,她的女上司永遠堅持自己是對的,別人連插句嘴都會被她責罵,有天來了一位跟她一樣凡事堅持己見的女下屬,棋逢敵手,刀光劍影,終於大打出手,女上司摑了下屬一巴,女下屬擲文件還擊,外面的人聽見尖叫聲後衝進來時,這兩個女人正在扯對方的頭髮,這事本來要用法律解決,但最終二人在學院調解下和解。整件事最讓人歎為觀止的是——她們都是為人師表。到底平時是怎樣教導學生呢?教摔角還是搏擊?真要命。


        王迪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